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警惕染上胃食管反流病

警惕染上胃食管反流病

2017-08-17 

我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鹿博介绍,胃食管反流病属于慢性病,症状时重时轻,又易与其他疾病症状混淆,加上很多患者对此病知之甚少,因此容易导致误诊误治。该病久拖不治,不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还可能发展成为反流性食管炎、恶性食管肿瘤等疾病。

胃食管反流的病因和症状

35岁的赵先生是一家公司的销售经理,常年工作压力大,应酬多,早餐来不及吃,晚餐大鱼大肉,加上饮酒多,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他最近感觉出现了反酸、咽部不适等症状,近几日,感到胸闷加重,随来到我院消化内科就诊。经检查,赵先生为胃食管返流,鹿博为其进行了药物治疗,控制住了病情,并嘱咐赵先生一定要改变生活习惯,戒烟戒酒,按时吃饭,禁止暴饮暴食。

鹿博介绍,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里的酸性液体反流到食管,引起食管粘膜的病变。最根本的病因是胃与食管之间的贲门出现了松弛或存在功能缺陷,同时也与胃病有着密切的关系,临床上有50-60%的慢性浅表性胃炎病人存在胃食管反流现象。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打嗝、反酸和烧心。此外患者还经常出现食管源性胸痛及慢性咳嗽、顽固性哮喘、咽部不适、声音嘶哑等食管外症状,而且,会对人们的饮食、工作、睡眠等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胃食管反流病不可忽视

临床中,会出现胃食管反流病误诊漏诊现象,尤其是在部分慢性胃炎患者中。病人可能因为内镜诊断为慢性胃炎,有些胃炎又是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故患者就诊时如胃镜检查发现慢性胃炎,同时伴有烧心、反酸症状,应警惕胃食管反流病。要彻底控制反流,得标本兼治,系统治疗。如果仅是针对反流症状,采用促胃动力之类的药物治标,胃食管功能没有得到恢复,一旦遇到外部诱因,反流现象又会发生。所以,治反流得先明确是何种胃病引发,具体诱因是什么,灭菌,抑酸,修复胃黏膜缺一不可。

治疗期间饮食要清淡,不吃油腻食物,以免胆汁分泌增多,加重病情。避免饮浓茶、烈酒、浓咖啡和进食辛辣、过冷过热食物。胃食管反流的发生与精神情绪有直接关系,因此病人应保持愉快心情,尽量少生气。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