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心电图检查出问题,应怎么对待

心电图检查出问题,应怎么对待

2017-08-24 

每年体检,不少人都会做心电图检查。心脏是人体最为复杂的器官之一,与生命健康关系最为密切。因此,一旦发现心电图有问题,都会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其实,心电图只是一个最基本、最普遍、最初级的检查手段,并不是所有心电图检查出来的问题都意味着得了心脏病。因此,心电图所反映的只是心电活动的一角,未必一定就是心脏器质性问题。不过,也不排除相关疾病的可能性。

常见的心电图检查结果未必都是疾病引起

心电图检查时,一些结果是比较常见的,如窦性心律不齐、房性早搏、室性早搏、ST-T改变、T波改变等,这些问题严重吗?
   
答案是:不确定。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可能是非器质性因素,也可能是器质性因素,并且可能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不能一概而论。
   
例如窦性心律不齐,很多正常人都存在窦性心律不齐。早搏、心动过速,可能与运动、精神紧张、饮用浓茶咖啡等因素有关,也可能是心脏本身有器质性问题。如果检查报告建议进一步检查,则应当遵医嘱,在专家建议下完善有关检查;如果没有建议,则无需过分担忧。
    ST-T
改变和房颤,则要相对重视。ST-T段改变,提示心肌缺血、心肌劳损,可能有冠心病;房颤则要进一步明确病因,如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甲亢及甲亢性心脏病等。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需要深入检查确定。因此,看到这样的结果,无需太过担忧,遵医嘱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和诊断,才是正确的做法。

35岁以上、肥胖、熬夜、压力大人群要重视心脏问题

虽然心电图检查出问题,未必有心脏相关疾病。但是,对于特殊的人群来说,一旦出现疾病信号,一定要加以重视。35岁以上、肥胖、吸烟、血脂异常、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的人群,更要重视心脏检查,因为他们是心血管疾病潜在的高危人群。当出现胸闷、胸痛、心悸、气短等症状,特别是出现了晕厥,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
   
高危人群建议一年至少要做一次心脏相关检查,不仅是心电图,还有血脂血糖、动态心电图、心脏B超、颈动脉超声等其他检查。最好咨询医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检查方式。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