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胆囊有病变,可别大意了

胆囊有病变,可别大意了

2017-08-30 

病例:

李大爷患胆结石七八年了,以往出现胆囊炎发作,用点药就见好,一直没有进一步治疗。最近因胆结石导致全身黄染、发热而住进医院。结果手术发现,其胆囊已经发生癌变,且癌细胞已向肝脏转移。

其实,像李大爷这样由胆结石引发的胆囊癌并不少见。作为一种常见病,胆结石往往被人们忽视,以为打打针、吃吃药就能好,只有在炎症越来越重、腹痛难以用药物控制的情况下才选择手术;有些胆结石无疼痛,患者就更不在意了。殊不知,胆结石如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增加患者痛苦,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甚至可能引发胆囊癌。

胆囊结石是高危因素

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副主任医师齐敦峰介绍说,原发性胆囊癌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常合并胆囊结石。作为一种常见病,胆结石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并发症也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胆囊癌的发病率也逐渐增加。临床上发现,慢性胆囊炎患者绝大多数有胆囊结石病史,与之相对应的是,几乎所有的胆囊结石患者均合并有胆囊炎。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互为因果,互相促进。胆囊结石患者胆囊癌的发生率远高于无胆囊结石人群,胆囊癌的风险与胆囊结石的大小呈正相关。对直径大于3cm、病程达10—15年的胆囊结石,应高度提高警惕。此类病人应该定期随访,建议手术治疗。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是首选

腹腔镜手术是未来手术方法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随着医生越来越娴熟的操作,使许多过去开放性手术现已逐渐被腔镜手术取而代之,大大增加了手术选择机会。对于有胆囊病变的患者,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无疑是首选。

该手术是在腹部开40.5-1.5cm钥匙孔小洞,解剖胆囊三角区结构,离断并夹闭胆囊管、胆囊动脉,然后切除包括结石在内的整个胆囊。如果胆囊体积过大,可将胆囊移至腹壁穿刺口,切开胆囊,吸引器吸出胆汁,或夹出结石,胆囊塌陷后即能将其取出体外。然后于腹腔镜操作下,很仔细小心地取下胆囊。手术需时约30分至1.5小时,简单而安全。具有创口小、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出血少等优点。

徐毓蔓

支持专家:

肝胆胰脾外科副主任医师  齐敦峰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五全天 

咨询电话:1390520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