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重视冠心病的心肺康复

重视冠心病的心肺康复

2017-08-3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和日常生活习惯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心血管事件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很多都是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如: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超重、缺乏运动、吸烟、精神压力大、过量饮酒等;不能改变的因素如:冠心病家族史、性别、年龄等。鉴于冠心病造成的巨大的精神压力及经济负担,有必要为患者提供已被证明能够改善心血管病生活质量,同时又确实能影响这类疾病相关疾病医疗花费的服务。而心脏康复项目正好能提供这些重要服务。结合肥胖和缺乏体力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流行状况,进一步肯定了心肺康复在识别个体危险度方面的作用,也说明制订方案对减少心血管病危害的重要性。  
   根据个性化运动处方制定,运动危险的预警和运动疗法的实施,可以改善心血管内皮功能,提高和发展心肺功能,提高运动能力,延长远期寿命,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缩减疾病复发产生的医疗费用,帮助恢复冠心病或心肌梗死、PCI术后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及正常生活需要,评价冠心病或心肌梗死、PCI术后能否重返工作岗位。
    冠心病心肺康复项目是专门为强化降低冠心病危险因素的需要而设计的,通过心肺康复项目进行个案管理-------即一对一的专业指导是降低多重危险的奠基石。包括运动和行为调整的心肺康复项目能够帮助患者持续进行有效的生活方式干预,努力达到危险降低的目标。
    项目适用人群 :①除急诊以外的心血管疾病人群,包括支架置入术后;②Ⅱ型糖尿病 ;③高血压 ;④代谢综合征,肥胖人群减重;⑤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⑥骨质疏松;⑦多囊卵巢综合症减肥辅助助孕;⑧肺部疾患;⑨自身保健、健康咨询;⑩亚健康人群。

徐州市康复医院心肺康复中心   咨询电话:0516-83710709     微信公共平台:心肺康复俱乐部(扫描下方二维码)    

 


    心肺康复中心拥有一支优秀的医疗团队,在陈伟副院长的带领下,已经发展成为集心肺疾病药物治疗,心肺运动能力评估,心脑血管运动风险分层,心肺功能运动康复训练为一体的脏器病康复部门。
    中心设备先进,拥有床边及遥测心电血氧饱和度监护设备,美国GE公司心电运动测试系统,动态血压实时监测,动态心电图血氧饱和度实时遥测,意大利COSMED心肺运动设备,液态抗阻训练设备及功率自行车,楼梯机,跑步机等训练设备。可实时监测运动中的心率及呼出气体,进行呼出气分析,评价心肺功能、确认运动风险并进行运动危险分层。
    中心主要诊疗康复治疗项目:
   
1、心血管疾病的康复  包括心肌梗死、心绞痛、隐性冠心病、冠状动脉分流术(CABG)后和冠状动脉腔内成型术(PTCA)后、心衰、高血压病等。综合采用运动疗法、作业疗法和行为疗法,帮助患者缓解症状,改善心血管功能,延长寿命。强调积极干预冠心病危险因素,阻止或延缓疾病的发展过程,减轻残疾和减少再次发作的危险。
    2、呼吸系统疾病康复  各种疾病所引起的呼吸功能障碍,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胸部手术后,运用运动疗法,胸部的物理治疗、健康教育、营养疗法心理治疗等。其目标是达到和维持个体最佳独立生活能力并回归社会。
    3、糖尿病、代谢性疾病和亚健康人群  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超重或肥胖,骨质疏松,体适能减退等亚健康人群的运动训练康复治疗。开展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运动干预治疗,健康人群的运动能力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

朱亚男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