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宫颈癌疫苗知多少

宫颈癌疫苗知多少

2017-09-07 

谈癌色变,这是绝大多数人对癌症的认识。的确,对于很多恶性肿瘤是这样,譬如卵巢癌、肝癌、肺癌。人体的器官深藏在腹腔内,即便是发生恶性肿瘤,早期也无法及时感知,等到肿瘤被发现的时候,已经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如何能有效预防肿瘤的发生,是医学界孜孜以求的终极课题。而宫颈癌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可以用疫苗预防的恶性肿瘤。

10HPV疫苗上市路  

   目前全球上市的两种HPV疫苗分别是默沙东公司的佳达修和葛兰素史克的希瑞适。我国今年批准上市的是希瑞适。这两种疫苗已经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全球使用达数千万例。对尚未感染HPV的女性而言,两种疫苗在预防宫颈癌、癌前病变以及其他生殖器疾病均显示出长期高度的有效性(95%)。  

   严格的说,现在还不能下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的结论,因为持续HPV感染演变到宫颈癌的过程可长达1520年。在开展宫颈癌筛查项目的同时引进HPV疫苗接种将会显著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从而降低疾病负担。  

  接种疫苗的效果,与3个因素有关:(1)年龄:适合接种HPV疫苗的年龄,不同机构建议都不一样,全球范围内是945岁。美国批准的年龄是926岁,有机构建议1112岁是最佳接种年龄。年龄越大,接种HPV疫苗后的抗体滴度浓度越低。与1626岁的人群相比,915岁接种疫苗后,抗体滴度可达到前一人群的2倍,这也是不建议26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的重要原因。而年龄小于9岁时因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建立,接种HPV疫苗效果不佳。(2)性生活:年龄的限制并不是绝对的,关键是看有没有性生活。HPV疫苗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最佳,如果到35岁仍没有性生活,那么这个时候接种也完全是可以的。而如果有人打算一辈子都不过性生活,那么注射疫苗的必要性也就非常小了。(3)性别:除了宫颈癌,HPV病毒亦可引发生殖器官湿疣,所以男女都有风险。另外男性也有可能让伴侣感染HPV而患上癌症或湿疣,所以男性接种HPV疫苗是让伴侣间接受益。

疫苗接种后,宫颈癌筛查不可止  

   HPV疫苗都只是针对部分HPV的部分亚型,不能覆盖所有致癌的高危型HPV。也就是说,打过HPV疫苗依然可能得宫颈癌。目前国际上所有的宫颈癌筛查指南均指出,接种HPV疫苗的同时不改变筛查方案。  

国外一些卫生组织将宫颈HPV感染的筛查方案推荐在30岁以后,在30岁之前发现HPV并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治疗,30岁以后将HPV和宫颈刮片联合进行筛查,如果发现HPV有阳性,就要告诉患者是一种高危状态,需要对宫颈癌加强监测;如果每年监测,连续三年HPV和宫颈刮片都是阴性,那么以后可以延长检测的时间间隔,过度到每三年1次。在30岁之前,如果有性生活开始,即建议开始进行宫颈刮片的筛查,但是没有必要检测HPV  

总之,疫苗接种不要跟风赶时髦,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并需要在接种前对疫苗的适应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解。另外要补充一点,所有疾病的预防,单靠疫苗是不行的。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