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须及时干预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须及时干预

2017-09-21 

莫耽误孩子的最佳矫治时机

      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宝宝来到医院儿童康复中心,她的宝宝18个月大,仍然不会讲话,甚至一句简单的“妈妈”的口音都发不出来,原以为是孩子说话晚,等再大一点,自然就能学会说话了,可她越等越担心,宝宝到底怎么了?
      儿童康复中心的医生给这位妈妈解开了疑惑。虽然每个宝宝的语言发育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但如果到1周岁半(18个月)时还不会说话,或没有任何交流性的语言,就要怀疑孩子是不是语言发育迟缓。
      针对这个宝宝的情况,医生问诊后发现,这位妈妈是独自一人在家带宝宝,由于忙于家务,经常让宝宝一个人长时间的对着电视看动画片,很少和宝宝交流,在喂养方面过于精细,总是把咀嚼过的食物放入宝宝的嘴中,导致宝宝一岁半了还不会自己吃东西。宝宝现在很少和别人对视,也不和别的小朋友玩耍,眼神都是茫然的,语言理解困难,不能遵循指令,不能简单的做一些如“再见”、“欢迎”等手势语,脾气很大,很任性,自己想干嘛就干嘛,在家带养非常困难。经过康复医生详细的言语评定,找出了患儿目前最需解决的语言功能障碍,由康复治疗师根据评定结果制定出了详细的语言康复治疗计划,在家长的配合下,这个宝宝经过约一个月的治疗,已经能和人有良好的对视,能主动的发一些简单的“爸爸、妈妈”等音节了。

莫耽误孩子的最佳矫治时机

      医学研究表明,婴幼儿的语言发育存在以下规律:6~7个月左右便能发出爸爸、妈妈等音节;一周岁时可以说出诸如拿拿、抱抱等有意义的语言;一周岁时基本上能较好地表达自身意图。
      判断一个孩子是否存在语言发育迟缓还必须结合其生理年龄,一般正常儿童1岁左右开始说话,喊“爸爸、妈妈”,但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可能要到二、三岁才开始开口说话,有的甚至到了四、五岁还一句话都不会说或者常有说话不清的现象。对于学龄前的孩子,即使存在上述一些语言症状,父母也不要盲目地认定他存在语言发育迟缓,最好送他到专门机构进行检查。
      通常,语言发育迟缓是伴随其他问题出现的,如颅脑损伤、智力落后、听觉障碍或聋、情绪困扰及呼吸器官、发声器官的运动机能障碍等,因此,在检查时,应尽量确定造成儿童语言发展迟缓的原因,原因不同,语言干预的措施也不同。
      由此可见,3岁前是儿童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儿童语言问题可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对语言发育迟缓儿童可以以游戏形式进行理解、表达及交流等方面的康复治疗。利用捉迷藏、老鹰捉小鸡、抛接球等游戏,增加与患儿的感情交流。与患儿共同完成搭积木、串珠子、切东西等作业,在此过程中可训练大小、形状、多少、颜色等概念,并可进行理解和表达的训练。家长千万莫认为“贵人语迟”而耽误孩子的最佳矫治时机。发现孩子有言语方面的问题应及时到儿童康复中心咨询就诊。
朱亚男(康复医院)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