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联谊会 > 正文

警惕血管中的“不定时炸弹”——主动脉夹层

警惕血管中的“不定时炸弹”——主动脉夹层

2017-09-21 

人体有一根输送生命血液的总管道,它是全身最粗的一根大动脉,直接与心脏相连,是血液从心脏出发到达全身的必经之路,一旦它出现问题,将直接危及生命,它就是主动脉。


生死劫难:一周接诊三例主动脉夹层患者

     21岁的小闫是安徽宿州人,逛街时突然感到胸口一阵莫名的疼痛,好像身体里有东西被撕扯一般。小闫以为是自己过于疲劳的缘故,赶紧找个地方坐了下来,还揉了揉胸口,然而20多分钟后,疼痛依然未消,还开始冒冷汗。朋友将小闫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表示,情况复杂无法处理,随即联系120急救车,把小闫直接转送到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经过主动脉CT造影,医生诊断其为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为了全力挽救小闫,科主任李伟主任医师和张伟副主任医师根据病情制定了周详的手术方案,并及时为小闫进行了手术。
      就在小闫顺利手术后的没几天,李伟手术团队又接连为两位罹患主动脉夹层的高危病人施行了急诊救治手术。其中一位是65岁的刘大爷,另一位是52岁的夏大妈,都因长期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导致了急性主动脉夹层。由于夹层累及的范围和合并的病变不同,李伟手术团队分别为两位患者采用了主动脉瓣置换+升主动脉置换和单纯升主动脉置换的不同术式,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并顺利出院。

主动脉夹层到底有多可怕?

     据李伟主任介绍,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领域内最为凶险的疾病,72小时内死亡率为50%,7天内死亡率高达75%,1个月内死亡率超过90%。
  主动脉夹层就是血液冲破主动脉内膜,高速、高压的血流穿过内膜、中膜进出另一个可容纳血流的新腔隙,这个在主动脉管腔之外形成的“新腔隙”就是主动脉夹层。
  一旦怀疑自己出现急性主动脉夹层,就要尽快完成主动脉CT血管造影,心脏彩超等检查明确诊断,否则主动脉的外膜一旦破裂出血,往往几分钟就会死于失血性休克,抢救成功的机会很渺茫。
  一般来说主动脉血管突然撕裂,很可能会形成不同的夹层并累及不同范围。

出现这种情况要警惕!

      急性主动脉夹层来势汹汹,每一步都是在与生命争分夺秒。当感觉自己有持续不能缓解的胸部疼痛、撕裂感,就要小心了。
  这时要尽量保持镇定,保持坐姿并靠在椅背上,避免大幅度的肢体运动和大声说话,及时拨打120寻求救助,尽快到医院就诊。只要得到恰当及时的手术治疗,患者仍可获得很高的生存率。


推荐专家:李伟  心脏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专业擅长:微创心脏外科手术,包括心脏瓣膜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包括各种动脉瘤及夹层等)及心房颤动等的外科手术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咨询电话:18112007985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