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小”药片治“大”病

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小”药片治“大”病

2017-09-28 

宝宝右眼球外凸  看“红胎记”看出了意外“收获”

      王先生的儿子阳阳(化名)出生两个多月后,右眼球明显外凸。不仅如此,下嘴唇处的一个小红点也在这两个月里“疯长”,不停地往四周进行扩散,占据了大半个下巴。
      王先生夫妇抱着儿子到很多医院求医,得到的回复基本都是怀疑眼部有肿瘤。在手术摘除肿瘤时,孩子有可能面临失明的风险。这让王先生夫妇无法接受。既然眼球外凸“看不好”了,再带孩子看“红胎记”吧!
      在阳阳1岁时,王先生夫妇带着他来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就诊。“孩子下嘴唇的‘红胎记’其实是血管瘤。”孟箭主任说。在看过下嘴唇的血管瘤后,孟主任留意到阳阳的右眼球突出,从王先生处得知以往就诊经历后,孟主任建议给阳阳做一个磁共振。
      “根据检查结果我们发现,孩子眼球外凸的原因是由于眼球后面有个瘤子。而那个瘤子也符合血管瘤的特征。”换句话说,正是血管瘤造成了阳阳的眼球外凸。

心脏病药“跨界”消灭宝宝“红胎记”

      血管瘤紧挨眼球,皮肤薄,传统激光治疗容易伤眼,加上血管瘤的面积大,长得深,激光也没法击穿。对于1岁多的孩子来说,是经不起大折腾的。如何少花钱、无创伤、又能治好孩子的病呢?这是孟箭面临的难题。
      在心脏B超、血常规、头部CT等各项检查“通过”后,孟箭决定应用治疗心率过速的常规药“心得安”,碾碎按剂量给孩子喂食。
      经过3个月的服药治疗,阳阳的右眼球明显后移,下嘴唇的血管瘤颜色变浅;服药5个月后,阳阳没有出现任何副作用,身体检查各项指标正常;服药8个月后,眼球恢复正常,下嘴唇和眼球后的肿瘤完全消失。
      几块钱的“心得安”就治好了阳阳的血管瘤。王先生夫妇对这个治疗结果满意至极。

意外发现心脏病药是血管瘤克星

      “心得安”是治疗心律过快的常用药,因为一次偶然,被医生发现了具有治疗血管瘤的作用。市中心医院率先在我省开始使用并结合其他治疗,形成了规范的治疗流程和体系,取得了满意效果,并获得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二等奖。
      “血管瘤是婴幼儿最常见的良性肿瘤,而且1岁前是飞速生长期。”孟主任介绍,虽然3-7岁会逐渐消退,但长势不可控,可能影响机体功能,甚至毁容。目前,占主导的仍是激光治疗。
      不过他也强调,“心得安”疗法虽然便宜,对严重的血管瘤也有效,但对患儿的筛选和服药时的监测也提出更高要求,要严格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治疗。一般服药三天后应全面监测患儿心率、血压及血糖情况,出院后一个月应复查一次。而且心脏不健康的,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呼吸功能不好的孩子,都不适用。
转自《彭城晚报》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