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女子产后大出血命悬一线 我院产科同多科专家协力抢救击退死神

女子产后大出血命悬一线 我院产科同多科专家协力抢救击退死神

2017-09-28 

 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联合多学科成功抢救一产后大出血患者,完成阴道壁血肿切开术+剖腹探查止血术,术中共7位相关科室的专家主任前来协助抢救,现母子状况良好。

顺产孕妇产子后,突发大出血

产妇小萍(化名)为安徽人,在当地医院顺产后突发大出血,医生随即实施宫腔球囊压迫,无效后给予子宫切除,腹腔内压迫棉垫后,立即用120急救车送往我院。我院妇产科钱俊如主任医师接诊后,立即询问病情、查看当地医院检查病历,在得知小萍已经顺产且子宫切除,病情十分危重,钱俊如立刻向上级汇报,相关领导协调安排妇科、产科、输血科、麻醉科、手术室、ICU、化验室等多个科室积极配合,务必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抢救争分夺秒

   小萍此次分娩为二胎经阴顺产,由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合并软产道严重撕裂伤、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后大出血,虽然在当地医院给予了急诊子宫切除术,术中给予了大量输血,但因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病情越来越危重,盆腔创面、切口、阴道创面广泛渗血,产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合并软产道严重撕裂伤的危险性非常大,抢救成功率低,死亡率高。虽然术前与家属做了详尽的沟通工作,但是钱俊如还是感觉心里的压力很大。

经过一系列的准备,手术争分夺秒的开始了,由于患者产道裂伤,阴道壁血肿,探查出血点极为困难,为保周全,我院妇产科主任张蓓,妇产科主任医师谢永、产科二病区主任张艳玲、副主任医师魏苏、主治医师李妍雨、住院医师王蒙等均前来协助抢救。一方面从患者的阴道口探查出血点,另一方面从患者的腹腔探查,上下齐开工,最终,发现患者出血处,清理血块,给予缝合。抢救中一共用了血制品5000ml,手术顺利。术后,小萍被送入ICU进一步观察。

经过3天的重症监护病房高级生命支持,小萍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术后肝肾功能恢复良好,输尿管也可正常排尿,阴道及腹腔无明显出血,可择期出院。

多学科强强联合  把患者从死亡线拉回

据钱俊如介绍,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疾病在进展过程中产生凝血功能障碍的最终共同途径,是一种临床病理综合征。在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已被启动的患者中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将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病死率高达31%80%,因此,及时抢救和病情判断准确是十分重要的。我院妇产科这次成功救治的产后大出血患者,离不开多学科的合作。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临床表现有以下几点:
       1.出血
       多部位出血常预示急性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以皮肤紫癜、淤斑及穿刺部位或注射部位渗血多见。在手术中或术后伤口部位不断渗血及血液不凝固。
       2.血栓栓塞
       由于小动脉、毛细血管或小静脉内血栓引起各种器官微血栓形成,导致器官灌注不足、缺血或坏死。表现皮肤末端出血性死斑;手指或足趾坏疽。
       3.休克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基础疾病和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疾病本身都可诱发休克。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