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牵伸自我训练方法介绍

牵伸自我训练方法介绍

2017-10-20 
      作为一个脑损伤康复治疗部的一名康复治疗师,我们经常面对很多由于中枢性损伤而导致肌张力异常增高的病人。当肢体损伤或者脑卒中后会出现各种原因引起的关节活动受限,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那么病人该如何进行训练?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种牵伸训练方法。
      牵伸训练是指运用外力(人工或机械/电动设备)牵伸短缩或挛缩组织并使其延长,作轻微超过组织阻力和关节活动范围内的运动。重新获得关节周围软组织的伸展性、降低肌张力,改善或恢复关节的活动范围。

      适应病症:由于软组织挛缩、粘连或瘢痕形成,引起肌肉、结缔组织和皮肤缩短,以致关节运动范围缩小。软组织挛缩影响了日常功能活动。

      

病人进行自我牵伸时注意事项
①    关节内或关节周围组织有炎症,如结核感染,特别是在急性期。
②     新近发生的骨折。
③     肌腱重建六周内。
④     新近发生的肌肉、韧带损伤,组织内有血肿或有其他创伤体征存在。
⑤     神经损伤或神经吻合术后1个月内。
⑥     关节活动或肌肉被拉长时剧痛。
⑦     严重的骨质疏松。
病人如何进行自我牵伸
①    放松体位,暴露牵拉部位;
②    牵拉力量的方向与肌肉紧张或挛缩的方向相反;
③    固定关节近端,牵拉远端;
④    为了避免牵拉中挤压关节,对关节可稍加分离;
⑤    力量要适度、缓慢、持久;
⑥    感觉到张力降低时,可增加关节的活动范围;
⑦    牵拉结束前,应逐渐减弱牵拉力;
      病人自我牵伸时候,可以借助弹力带、沙袋、牵伸椅等,但是注意任何自主的训练一定在无痛原则下中进行,肌肉牵伸中可能有细微的酸痛,但牵伸结束后应即时消失,如有疑问,请到正规医院及时就医。
希望每个病人最终的功能状况都能有所改善,最终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脑损伤康复治疗部
      脑损伤康复治疗部通过神经肌肉促进技术(Brunnstrom、Rood、Bobath、PNF、运动再学习),平衡协调训练,步态训练,转移训练,运动疗法等方法运用,结合神经肌肉电刺激,MOTOMED,直立床,站柜,四肢联动(NUSTEP),减重步行支持系统(BIODEX)等仪器设备,给予患者全方位综合的康复治疗。
主要治疗范围:
      脑血管疾病(脑出血、脑梗死、蛛网膜下腔出血等),颅脑外伤,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病毒性脑炎、细菌感染性脑膜炎等),运动障碍性疾病(帕金森病等),神经遗传性疾病(共济失调),神经系统发育异常性疾病(脑性瘫痪等)以及脑部肿瘤等疾患。
      咨询电话:0516-83710578 或 15351687791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