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甲状腺结节让你很纠结?

甲状腺结节让你很纠结?

2017-10-30 

说起甲状腺,或许大家会下意识地用手摸一摸自己的脖子。是的,甲状腺是位于喉结下前方内分泌系统腺体,形状像一只蝴蝶,一般触摸不到。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独立内分泌腺体,其生成的激素对维持人的热量产生(体温)和代谢平衡起着重要作用。

甲状腺癌是发生于甲状腺的恶性肿瘤,也是内分泌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是近年来实体肿瘤当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实体肿瘤,在我们国家就已经上升到第四位的肿瘤了,在女性的恶性肿瘤当中仅排在乳腺癌、宫颈癌之后。年龄上,中年人的发病率更高。

甲状腺结节是咋回事

不少人认为,甲状腺结节就是甲状腺癌的第一步。其实不然。据调查,触诊发现甲状腺结节约有3%~7%;如用超声检查的话,甲状腺结节发生率则为19% 67% 。其中,以中年以上的女性居多,甲状腺结节的男女之比约为15。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为良性,恶性占比大约为5%15%

所谓结节,只是一种现象的描述,而非正规的诊断,它的良恶性,必须通过一系列详细的检查才能予以明确判断。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是临床常见的病症。简单定义的话,它是甲状腺内影像学可见与周围甲状腺实质分离的病灶。它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临床上有多种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自身免疫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甲状腺结节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

有时候,触诊所及的“结节”不一定真实存在,而有可能是炎症等导致了甲状腺肿大;相反,有些结节的位置比较隐匿,因此仅凭手摸的话,可能无法触及,那就需要B 超来进一步诊断。

大部分甲状腺结节无害

很多人在得知自己甲状腺有结节后,以为得了癌症,压力倍增。事实上,大部分的甲状腺结节都是无明显危害的,是甲状腺的一种良性病变,就好像我们皮肤上的瘢痕或者黑痣一样,不影响人体的健康,只需6-12个月定期到医院检查彩超就可以。

根据临床数据显示,80%被发现的甲状腺结节都为良性病变,当体检查出有甲状腺结节,最重要的是应立即到专科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进一步诊断,评估鉴别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如是良性,多数仅需定期随访,无需特殊治疗,在某些情况下可选择手术。如是恶性,则需要找专科医生进行规范化治疗。

专家提醒,有以下现象者应考虑手术治疗:临床考虑有癌变,或者出现压迫症状如呼吸道、消化道、神经压迫等,或者因较大肿块而影响容貌、影响生活等。总之,甲状腺结节需由经验丰富医生根据检查进行综合评价,选出需要治疗的病例,而最终的诊断只有依靠手术后病理检查。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