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10·28 世界男性健康日” 关注男性健康,警惕前列腺增生的“陷阱”

“10·28 世界男性健康日” 关注男性健康,警惕前列腺增生的“陷阱”

2017-11-01 

  

每年的1028日为“世界男性健康日”。前列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男性疾病,对男性健康的危害很大,其引发的尿失禁、感染、肾脏损害更是给男性健康造成不小的影响。徐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周荣升表示,远离以下关于前列腺增生的“陷阱”,避免前列腺增生造成的危害持续困扰着男性健康。

陷阱一:年纪大了,排尿出现问题是自然的生理现象

很多人认为出现前列腺增生症状是一种生理老化的现象,就像人老了,头发灰白、眼睛发花、牙齿脱落一样,而不是疾病。只有约1/3的病人会去求诊,而其中通过正规渠道得到治疗的病人更是屈指可数。

其实,因前列腺增生出现的排尿问题,医学上称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俗称“前列腺肥大”,是男性常见的老年病之一。前列腺的增大和症状的加重,一般来说随年龄的增大而加重,前列腺肥大的发病原因很复杂,主要是由于激素平衡失调所致。

陷阱二:感觉小便不对劲,不好意思和人沟通

    前列腺增生早期症状常表现为:尿频,特别是夜尿次数增多;尿急,不到厕所就要尿出来;尿完还想尿;排尿断断续续、滴滴答答;需要用力排尿;尿流变细等。总体而言,症状重说明病情重,症状轻说明病情轻,完全不能排尿,就是急性尿潴留。

如全部或部分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早到正规医院检查。前列腺肥大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老年常见病,应以正常心态面对,积极与家人、朋友和医生沟通,切不可因害羞心里延误了病情。

陷阱三:症状不严重,应该问题不大

症状是判断前列腺增生病情轻重的一个主要方面,但并非判断病情轻重的全部依据,医生检查结果更为重要。因此出现排尿异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中国良性前列腺增生症防治指南》推荐的检查包括病史及IPSSQOL评分、体格检查(直肠指诊)、尿常规、血清PSA、超声检查(包括残余尿量测定)和尿流率。

IPSS评分是国际上普遍接受的判断BPH患者症状严重程度的手段。IPSS评分是BPH患者下尿路症状严重程度的主观反映。

陷阱四:对生活没影响,相比糖尿病、高血压等还不算严重

前列腺增生的发展常常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若不积极治疗将会使症状进行性加重,从而影响生活质量。研究显示,前列腺增生的受累患者中缺少睡眠占27.1%,不去无厕所的地方占32.4%,睡前限制饮水为34.7%,出行前限制饮水占29.9%

前列腺增生的严重后果及并发症包括:

1)感染尿流梗阻是引起感染的先决条件,故易发生膀胱颈、后尿道及膀胱炎症;
   
2)急性尿潴留

3)血尿

4)膀胱结石:因尿流梗阻,继发感染而易形成膀胱结石

5)尿毒症:梗阻程度逐渐加重时,易发生肾积水、肾功能不全,以致临床上出现尿毒症症状。此外还可出现肾性高血压;

 6)痔疮、脱肛:因排尿困难,腹压长期增加,故易引起痔疮和脱肛等并发症
   
7)在前列腺增生的患者中,有15%20%易患有前列腺癌,但前列腺癌症中约有50%伴有前列腺增生;

8)其它:党前列腺增生引起排尿困难时,有高血压病史者易并发脑血管意外及心力衰竭,应引起重视。

 前列腺增生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属常见老年病,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将延缓疾病发展,降低并发症和手术风险。

陷阱五:不规范治疗,病急乱投医

有病乱求医,是久治不愈慢性病人的心情;“偏方治大病”也是其求治心切的心理寄托。非正规途径非规范治疗不仅导致病情恶化,还给治疗带来更大难度。一定要到专业医院,向专业医师咨询诊治前列腺增生。

陷阱六:症状已经缓解,可以停一停药了

前列腺增生和高血压、糖尿病等一样,是缓慢进展的疾病,其治疗时一个长期的过程。长期服药才能延缓疾病发展,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危险。

应遵循正规医院的医生处方,坚持服药,不应自行停药或减剂量,更不能不再医生指导下乱用药。还应注意定期到医院复查,评估治疗疗效,确定是否可以遵医嘱坚持治疗以及尽早发现与治疗相关的副作用或并发症,并提出解决方案。



编辑:徐毓蔓

支持专家:

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周荣升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咨询电话:1535163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