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成功救治一位心脏刀刺伤危重患者

我院成功救治一位心脏刀刺伤危重患者

2017-11-02 
     日前,我院心脏外科缪丙荣医疗组接诊了一名心脏刀刺伤患者,经医院“绿色通道”成功地实施了救治,目前患者已痊愈出院。
     10月10日凌晨时分,一位31岁的男性患者由120紧急送到我院,该患者2个小时前左胸部被刀刺伤。患者一入院,我院急诊科第一时间组织医务人员展开抢救,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开通多路静脉通道,急诊行胸部CT提示双肺挫裂伤,左侧胸膜腔及心包腔积液,患者生命危在旦夕,需“特急”手术抢救。医院随即启动绿色通道,直接将患者从急诊推往手术室。
      手术紧急进行。术中发现患者心包内大量血凝块,左心室前壁见一个长约1.5cm破裂口,心肌全层裂开,裂口处见较多血凝块及纤维组织附着,在吸取了附着血凝块及纤维组织后,见到心室破口处鲜血如决堤的洪水般涌出。缪丙荣主任医师和助手王蔚医师迅速缝合心脏破裂处,控制了出血,成功施行了心脏破裂修补术,患者的危急病情得到控制。术后患者送入ICU病房监护,通过ICU医护人员及心脏外科专科人员的悉心照顾和精心治疗,患者的病情也一天一天好转,很快顺利康复出院。

      缪丙荣主任医师介绍,心脏刀刺伤是非常凶险的外伤,病情发展快,可造成患者短时间内死亡,主要因为急性心包填塞或失血性休克,总死亡率高达50%以上;抢救的成功与否主要与损伤程度、损伤部位以及就诊时间高度相关。因此,对此类病人,迅速而准确地判断伤情并果断手术是救治的关键。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