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不可忽视的小儿鼻窦炎

不可忽视的小儿鼻窦炎

2017-11-09 

小儿鼻窦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表现为鼻堵、流脓涕、头痛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容易区别,但是如果感冒一周后仍不缓解,而且黄脓涕不断,需考虑鼻窦炎。小孩因为不会擤鼻,鼻涕较多时还可经鼻腔后部流到口腔内引起小孩咳嗽。近年来,小儿鼻窦炎已成为小儿慢性咳嗽的第二大原因。为此,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导致儿童鼻窦炎的病因有以下几点:

1、儿童鼻窦窦口相对较大,感冒易经窦口侵入鼻窦;且鼻腔及鼻道狭窄,通气和引流不畅;鼻窦功能尚未成熟。

2、自身抗病能力及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均较差,易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猩红热和流行性感冒等)

3、扁桃体肿大或腺样体肥大影响正常呼吸。

4、先天性免疫机能不全或特应性体质,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小孩的过敏性鼻炎约有65%会并发鼻窦炎。

儿童鼻窦炎有哪些表现

1、急性鼻窦炎:早期症状与急性鼻炎或感冒相似。故除鼻塞、脓涕多外,可有发热、脱水、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等表现。同时伴有咽痛、咳嗽;也可伴发急性中耳炎、鼻出血等;较大儿童可能主诉头痛或一侧面颊疼痛。

2、慢性鼻窦炎:主要表现间歇性或经常性鼻塞、粘液性或粘脓性鼻涕,常频发鼻出血。可能伴有腺样体肥大、慢性中耳炎等疾病。由于长期鼻阻塞和张口呼吸,导致患儿颌面,胸部等发育不良。

家长如何检查孩子,是否得了鼻窦炎

如果家长发现小儿有以下情况,要及时去医院找儿科或耳鼻喉科医生诊治:1、经常流鼻涕,尤其黄绿色脓涕;2、后吸涕时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或伴有恶心、呕吐或食欲不振;3、经常性鼻窦、鼻出血或鼻塞;4、不明原因的反复“感冒”;5、咽喉肿痛、扁桃体肥大;6、头痛、头晕、容易疲劳、懒动;7、面颊近鼻侧有压痛;8、慢性咳嗽、咳痰;9、经常气喘,用药效果不佳。只要家长在小儿出现以上症状时及时的就诊,就可以减少病人的痛苦,同时也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小儿鼻窦炎
  1、及时治疗感冒,当有反复扁桃体炎发作时应彻底治疗。
  2、早晨可用冷水洗脸,可以有效增强鼻腔粘膜的抗病能力,平时可常做鼻部按摩。
  3、在感冒流行期间,外出戴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用白醋熏蒸进行空气消毒。

  4、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鼻涕过浓时以盐水洗鼻,避免伤及鼻粘膜。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