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腰背疼痛,也许患了强直性脊柱炎

腰背疼痛,也许患了强直性脊柱炎

2017-11-10 
  腰背疼痛,大多数的人都以为是劳累所致,殊不知,长期出现这种症状可能是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与其他关节病不同,此病尤其“青睐”青壮年,如果不及时有效治疗将造成关节强直、脊柱畸形、驼背等。

脊柱关节炎的有效预防措施

  强直性脊柱炎早期主要表现为颈、背、腰、骶、肩等脊柱的疼痛,或者出现膝、髋、踝,以及肘关节、手和脚的小关节、足跟的非对称性疼痛或肿痛。这类病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夜间疼痛加重,晨起时症状更加明显,休息不能缓解症状,活动后感到轻松,症状减轻,医学上将此称为“晨僵现象”。

脊柱关节炎的有效预防措施

  强直性脊柱炎对人体的危害表现在:①致残率高:该病一般先侵犯骶髂关节,然后沿脊柱逐渐向上发展,累及腰椎、胸椎,甚至颈椎。受累脊柱不仅出现腰背疼痛,而且可出现进行性活动受限,如病情进一步发展,则可能形成不同程度的驼背畸形甚者残废。②误诊率较高:约90%的病人在患病3年后才得到确诊,从而增加此病的致残率。③经济负担重:此病需长期治疗,高昂的治疗费用给病人和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

脊柱关节炎的有效预防措施

  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很容易误诊,因为许多病人早期不是表现在脊柱的疼痛,不少是以下肢大关节肿痛为首发表现,或四肢小关节肿痛为主要表现,许多医生没有意识到这一特征,导致误诊。对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有意义的是骶髂关节的放射学改变,但是以骶髂关节疼痛为突出表现者不多。这也是早期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误诊的原因。有很多患者病情隐匿,稍为活动身体后,症状较快好转,因此常被忽视,反复多年后,临床症状典型了,一旦查出,可能已很严重。因此,早诊断、早治疗尤为关键。
  影像学证实的骶髂关节炎是诊断强直性脊柱炎的重要条件,骶髂关节X线平片检查应作为常规检查,必要时还要行CT或MRI检查。

脊柱关节炎的有效预防措施

  首先,坚持经常锻炼。通过活动肢体,锻炼时要注意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活动方式,切勿一次运动量过大,用力过猛,必须循序渐进,贵在坚持,必要时可请医生或有关人员指导。寒冷季节晨练不宜太早,免受风寒,对疾病不利。不宜剧烈运动,避免跳跃运动。做体操、游泳都是非常好的锻炼方式。同时可以使用较低的枕头睡眠。禁止吸烟。

  其次,疾病的发生与人的精神状态有密切的关系,因此,避免情志过激或闷闷不乐,忧郁寡欢,保持精神愉快带来身体健康。                                        

编辑: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