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便血,也许不只是痔疮这么简单

便血,也许不只是痔疮这么简单

2017-11-16 

  近期热播的《急诊科医生》中有一段,一个大爷总是腹痛,来到医院求诊。医生询问后发现,他竟便血半年多了,而患者一家都认为是痔疮惹的祸,没有重视。最终,确诊时已是肠癌晚期。我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龚龙波表示,说到便血,一般老百姓首先想到的都是是否得了“痔疮”,但请你按照“痔疮”治疗之前,一定得请医生进行直肠指检和直肠镜排除下是否有直肠癌的可能。

直肠指检是直肠癌早期诊断的重要一环

  直肠癌在我国发病率仅次于肺癌、胃癌及肝癌,死亡率也一直居高不下。直肠癌早期常常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一旦出现症状,可能一般都不会是早期了,所以平常的体检非常重要。我国70%的直肠癌患者通过直肠指检都是可以发现的,这也是强调直肠指检在直肠癌早期诊断中的意义所在。
  直肠镜是到目前为止诊断直肠癌最直接最客观的一种检查方式,是做CT甚至是其他的一系列检查都无法替代的一种检查方式。
  直肠癌的发病原因目前仍不是很清楚,一般来说可能与饮食(比如高动物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素)、遗传、癌前病变(腺瘤、溃疡性结肠炎、息肉)以及其他(比如生活习惯的改变,吸烟、饮酒、肥胖、糖尿病等),而早期直肠癌疗效及存活时间均明显高于中晚期,所以我们强调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高危人群需定期做健康体检

  直肠癌的高危人群一般有以下几种:
  ①有大肠癌病史;
  ②一级直系亲属中2人或以上或1人50岁以前患结肠癌;
  ③大肠腺瘤患者;
  ④有家族腺瘤性息肉病(FAP)和遗传性非息肉性结肠癌(HNPCC)家族史;
  ⑤10年以上的重症溃疡性结肠炎;
  ⑥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并接受盆腔放疗者。
  对于直肠癌高危人群,建议一定要无症状筛查即健康体检。

出现症状切勿单纯当做痔疮来治疗

  当癌肿破溃时,首先的症状就是大便表面带血及粘液,或者是脓血便。大便的样子也很重要。因为癌肿侵犯肠管造成狭窄,大便会变形、变细,如果进一步发展,会出现肠梗阻的症状,诸如腹痛、腹胀等。
  痔,却不会。临床上看过不少病例,来外科看痔疮,检查后却发现是直肠癌晚期。如果发现排便习惯突然改变(时间、次数等)、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时,一定要警惕直肠癌的存在。
  另外,痔疮与直肠癌都会便血,但是二者还是存在一定差别。因为痔疮是由于痔血管团离肛门口很近,甚至就在肛门口,所以会表现在病人便前屏气用力的时候,由于肛门括约肌收缩,挤压血管团破裂,出现滴血,甚至喷血,所以痔的出血特点是新鲜血,便后肛门括约肌反射性收缩,再次滴血,血是和大便分步排出的。
  直肠癌引起的便血是直肠中肿瘤破溃以及肿瘤细胞的脱落,所以直肠肿瘤的出血大部分情况下不是喷或滴出来的,而是混在大便中,不会是鲜红色,而是暗红。当然,距离肛门非常近的低位直肠癌有时也会表现为鲜红色血。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