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肿瘤患者营养支持很重要

肿瘤患者营养支持很重要

2017-11-16 
肿瘤是机体细胞在各种致瘤因素的作用下发生无限制的异常增生,这种增生不受机体的完全制约,且发生以后即使去除了致瘤因素的影响也不自动停止。
据悉,恶性肿瘤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生率高达40%~80%,其程度与肿瘤类型、部位、大小、分期等有关。31%~87%的恶性肿瘤患者在确诊之前已经出现体重下降。20%恶性肿瘤病人直接死于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对肿瘤患者的影响
肿瘤相关不确定因素会影响患者食欲,因治疗需要而打乱饮食习惯、手术或化疗药物影响也可能会引起患者甜味阈值增高或与酸味或咸味阈值下降,导致患者出现食欲下降、厌恶肉食等情况,这些情况会对患者造成以下影响:
1. 身体功能受损                           
2. 生存时间缩短                           
3. 死亡率增加        
4. 生活质量下降                           
5. 对恶性肿瘤治疗的耐受性差    


肿瘤患者营养支持治疗的益处

对肿瘤患者进行免疫营养治疗,有利于改善患者临床预后,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存率及患者生活质量,同时可以增加患者放化疗的耐受性和疗效。
目前临床上许多肿瘤患者的营养治疗通常较晚,大多已是恶液质或是终末期,才考虑使用营养治疗,而此时营养治疗的效果往往也很难令人满意,相反得出营养治疗无效的结论。因此营养治疗也应早期使用,才能发挥其最大的效果。

化疗和放疗患者的营养支持
化疗或放疗在作用于肿瘤细胞发挥细胞毒作用的同时也会损伤正常组织和细胞,因此会出现副作用,影响食欲和消化道功能,给营养状况带来不良的影响。
对化疗患者采用化疗前的营养支持可以提高化疗的效果。化疗或放疗患者在调整营养素平衡的同时给与补充抗氧化营养素,可减少化疗或放疗的副反应,如白细胞减少、脱发、恶心、呕吐等。在静脉营养补充后的24小时是细胞分裂的高峰期,也是化疗的适宜期。

晚期肿瘤患者的营养支持治疗

晚期肿瘤患者常因肿瘤转移到其他脏器而无法手术切除。这些患者能量消耗大于摄入,营养状况不良,免疫功能极度低下,抗氧化能力低,血液中的脂质过氧化物明显升高。因此,对晚期肿瘤患者的治疗原则是提高其进食能力,应用中医中药和营养素结合治疗,可能是达到这个目的的重要方法。有条件可适当结合化疗或放疗,但须严密观察其免疫功能和抗氧化能力的变化,防止其免疫功能过于低下,以免引起感染而影响预后。         


推荐专家:刘  勇 肿瘤内二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徐州市拔尖人才。 
专长:擅长肺癌、乳腺癌、消化道肿瘤的治疗以及晚期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及终末期患者的症状管理工作。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咨询电话:18012018131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