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消化内科成功取出患者胃部三枚刀片

我院消化内科成功取出患者胃部三枚刀片

2017-12-01 

近日,我院消化内科和急诊科联合抢救一在家吞下刀片的患者,经过四十分钟的协力抢救,该患者病情平稳,已无生命危险。

今年年过60的赵某在家吞下三枚刀片,感到不适的他,立即来到我院急诊中心就诊。我院急诊中心通过X光检查后,发现其胃里有菱形金属光影,显示有异物存在,随即通知我院内镜中心准备内镜下取异物。

内镜下异物取出术是一种常见的治疗操作,内镜中心每年都会接诊误吞误咽的各类异物几十例,但吞服刀片的患者非常罕见,在取出刀片时需经过胃部、贲门、食道、咽喉等处,刀片的刀刃非常锋利,稍有不慎就会划伤食道,造成消化道穿孔或大出血。而该患者在食管处有蛇形静脉曲张,更增加了手术难度。

经过术前准备,异物取出术在1010分正式开始,在胃镜下,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葆亲自操作,副主任医师武侠积极配合,先在胃镜头端安装异物伞,进镜后在胃体部发现三枚刀片,然后再用异物钳夹持住其中一枚刀片,通过旋转刀片,找到合适的角度,轻轻回拉,将刀片收入异物伞内,使异物伞包裹住刀体刀刃,最后将整个异物伞缓慢由胃内经过食道拖出体外。第一块刀片于1018分顺利取出。不敢掉以轻心地张葆和武侠,紧接着开始取第二枚刀片,用同样的方法,第二枚和第三枚刀片分别在1036分和1042分顺利取出,期间,刀片有反复脱落,增大操作难度。后经测量发现三枚刀片总长约9cm

术后,再次进镜观察,整个手术过程对胃部无损伤,曲张的静脉完好,食管粘膜有少许渗血,予以肾上腺素+局部喷药止血治疗。

据张葆介绍,经内镜取消化道异物方法简便、快捷、患者痛苦小,但对于一些特殊形状的异物,如刀片、铁钉等尖锐物体,在取出时加重了困难和风险。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