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正文

打造优质护理团队 创建优质护理品牌

打造优质护理团队 创建优质护理品牌

2017-12-28 
12月12日和15日下午,我院分别举办了“2017年优质护理创新项目交流比赛”及“专科护士论坛”。副院长梁军出席并致辞。
今年10月,为响应医院“优质服务月”活动,护理部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月”系列活动,这两个活动均是“优质护理服务月”的重要内容。

创新护理模式  展服务新亮点
骨创伤二科的创新项目“支被架”,让创伤性病人睡觉盖被子时既避免摩擦到伤口,两道圆拱形的金属支架,用绷带细致地缠绕起来,身体碰到也不会觉得凉。被子搭在金属架上面,既能保暖,也不会“压得慌”。导管室的“介入手术改良病员服”既能充分暴露术侧肢体,又能使病人御寒,还能避免手术区域以及手术衣物的污染;神经内三科针对长期卧床病人设计的“翻身带”将它置于患者背后,轻轻一拉 ,便可轻松协助患者翻身,使用方便,节省人力;新城区儿科设计的安全防护床围可以防止孩子身体触碰床栏后引起损伤,更能从根本上杜绝坠床,让孩子及家长睡得更安心,更安全;心内二科针对心脏起搏器术后病人设计了患肢功能锻炼图谱,责任护士床边一对一指导,亲身示范,督查指导,减少了起搏器术后发生术侧肩部疼痛及活动障碍的情况……比赛中,各科护士长均对本科的创新护理服务项目进行了阐述。比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以及优胜奖7名。
为筹备本次比赛,护理部制定并下发了《优质护理创新项目交流比赛》通知,11月份在大科层面完成了初赛。共从96个参赛项目中选拔推荐出23个优胜项目参与决赛。通过在护理用具、护理方法、护理技巧等方面的项目创新,体现出更安全、更实用、更专业、更科学的优质护理服务。
一项项创新举措,对于提升护理服务内涵、帮助临床护士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提高专科施护水平与内涵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展专科护理  提升护理质量
近年来,专科护士的培养项目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队伍逐年壮大,44名省级专科护士、150余名市级专科护士涵盖了产科、儿科、骨科、急诊急救、临床营养支持、静脉输液、伤口造口、神经外科、康复科等16个专科领域。
张学萍是CCU护士长,同时也是一名心血管专业的省级专科护士。在工作中,她除了掌握各种心血管疾病护理和专科操作技能之外,总是主动应用护理程序、循证护理方法及心血管病健康教育内容为患者提供具有专业水平的优质护理服务、提高专科护理科研能力。
论坛汇报会上,专科护士们向参会人员充分展示了各自专科领域的护理成果,分享先进的护理理念及她们相关专科的护理新进展、新动态,并结合自己的临床护理实践经历, 畅谈了在各自岗位上的专科护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通过评委现场测评,本次论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以及三等奖6名。
王丽丽(护理部)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