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服务月】一个有温度的科室市中心医院神经内四科优质服务侧记

2017-12-29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反复的开导,全心的服务,轻柔的话语,娴熟的操作,消除了患者对医院的陌生和恐惧。人人都如沐春风,感受着亲人般的温暖,亲情、友情、关爱在医患间交融。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神经内四科就是这样一个有温度的科室。




优质医疗,心系患者

01



刚走进神经内四科的病房,一排排鲜艳的锦旗有序的挂在走廊的两边,自从搬到新城区以来神经内四科收到患者的锦旗、牌匾和表扬信不计其数,顾客满意度也一直名列前茅。


神经内四科主任陈国芳说,几乎每个月都会收到好多锦旗,近些年大大小小的锦旗已经堆满了她的柜子,她把这一面面小小的锦旗看的无比珍贵,她相信这些都是医患感情的缩影。


陈国芳主任回忆道,一次晚间急诊来了一位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出现右侧肢体无力、混合型失语等症状,病人从发病到医院时间为2个小时,国际上规定最佳抢救时间为4.5小时之内,如果不及时进行溶栓治疗,病人可能出现全瘫,陈国芳主任耐心和家人沟通及早溶栓的重要性,强调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慢慢解除了患者家属顾虑。


在经过家人签字同意后神经内四科医疗团队开通了绿色通道,医生全程带着患者做CT、做检查,在发病后的2个半小时成功为病人实施静脉溶栓。


在当天夜里12点患者意识慢慢清醒,第二天早上肢体从0级恢复到了4级,溶栓效果显著。病人家属感慨的说您的及时劝导,救了家人一命,送面锦旗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陈国芳介绍,神经内四科为徐州市重点专科,脑卒中单元。是徐州医科大学、东南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带教点。肩负着神经内科急危重疾病的救治。


在脑血管病的诊治方面,保持和国内外领先的北京协和医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附属医院合作,遵循国际和国内指南进行标准化治疗,更注重脑血管危险因素的筛查和防治,对于急性脑梗死的溶栓治疗,从急诊、影像检查、血液检查到卒中溶栓病房,都有一个团结协作的溶栓小组,为早期救治脑梗死开辟了一条绿色抢救通道,真正做到“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大大缩短了患者的抢救时间,极大地开通梗塞的血管再通,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优质护理,感动服务

02




众所周知,神经内科以老年人居多,他们或有认知障碍,或肢体不灵便,自理能力下降,是全院护理量最大的科室。


神经内四科护理团队贴心的为每位住院病人发放药物处方,针对神经内科病例的特殊用药,一些老年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在处方上清楚的看到每天应该服用什么药物、用药量是多少、药物服用时间、药品有无副作用等标示,让老年患者更清晰明了的了解自己每天需要服用的药品。


与此同时,护士长还特别制作了“科室指引明信片”,科室地址、班车时间表、科室电话、科室介绍等在这张小小的卡片上都有体现,小小明信片浓缩的是护理团队对患者关爱的的精华。


王大爷是一位脑卒中病人。以前在其他医院住院的时候,王大爷总会床不舒服,导致他睡眠质量不佳,甚至诱发头痛。但是他来到我院神经内四科住院的时候,王大爷明显感觉到睡觉也踏实了,头也不痛了。


原来,患有脑病的病人对卧床体位都有着特殊的要求,精确的床头卧位能更好的控制病情,神经内四科护理团队细心的在每位患者的床头贴有一张“床头角度卡”,急性期的床头要矮一点,康复期的床头要高一点,一般角度在15~30度之间,确保了患者舒适的卧姿。


护理体现在患者方方面面的细节之处,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小便器上套有防刮伤保护套,让患者用着更舒服,也防止小便器刮伤皮肤。


在每周三下午,科室都会定期举办患教会,科室医生、护士用自己专业知识普及脑病知识,让患者来到神经内四科病区不仅可以治好病,还能学到一定的医学、护理知识,患者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优质服务,以人为本

03



神经内四科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医疗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对病人提供人性化医疗服务,尊重患者的生命价值,人格尊严和个人隐私。


在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中,协助就诊患者更加便捷、高效、优质地完成诊疗流程。通过医务人员文明服务的一言一行,以亲切的语言、温和的笑容、周到的服务,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就医服务,赢得患者的信赖。


全科人员遵守医疗原则,因病施治,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并把首诊负责制上升至首问负责制,坚持每日晨会交班、工作点评,每周定期进行全科大查房及疑难病人大讨论,对新入院、危重病人进行全面检查并及时提出有效诊疗措施。


护理细心,服务周到,做好基础护理、心理护理和责任护理。认真执行医嘱,做好护理治疗,按时巡视病人,细致观察病情,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


同时,科室还坚持随访宣教工作,定期对出院患者进行电话随访,指导患者复诊,并对患者进行慢性病预防科普知识讲座。技术好、沟通好一直以来都是神经内四科秉承的观念,便捷的就医流程、舒适的住院环境等,都是为患者做出的基础服务,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让科室获得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监制 |杨晶

编审|孙海芹

文字 | 金宋

编辑 |王斯琦


徐州市中心医院

长按二维码关注

徐州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

2017年12月29日 第45期260篇

总第176期 第980篇

24小时健康热线:05169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