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心梗征兆早知道

心梗征兆早知道

2018-01-08 

据调查,急性心梗的患者中约有一半是因为没有及时到医院救治才导致悲剧的发生,除了此病凶险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病初期救治不当,如急于送病人去医院,使用人背、车拖等不当方式,使病情更为恶化。

急性心梗发生前有什么症状?

心肌梗死,顾名思义指的就是血栓阻塞了给心肌提供血液的主要血管,导致心肌缺血,如果缺血面积较大,就可能引发猝死。冬季气温下降,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同样,在清晨,由于生物钟效应,在刚睡醒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血液中各种激素浓度上升,生理代谢活动增强。

约50%的患者有前驱症状。在发病前数日全身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恶心呕吐、腹泻、便意、头晕、烦躁、濒死感等现象。急性心肌梗死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类似,但程度较重,有时难以忍受,疼痛时间延长,通常可持续半小时以上,多数持续数小时或1~2天。患者同时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少数患者无明显疼痛。

哪类人出现心梗的几率最大?

从医学上来说,有九种在医学上被认为最重要的导致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紧张、爱运动、吸烟、腹型肥胖、过度饮酒、不爱吃水果和蔬菜。

在急性心梗死的患者中,血脂高占了70%或80%,血压与血糖也是危险因素,血脂最终造成的结果是这些血脂可以滞到血管壁上,就像水管,时间久了,结上水垢,所以说血脂是最终导致血管壁上长上斑块最主要的原因。

糖尿病本身是一个代谢的问题,血糖增高,但是在这个代谢过程中,高血糖可以导致血管壁的损伤,加速斑块的进展,所以糖尿病的人比起没有糖尿病的人一般发生心肌梗死的,可能性会增加三到四倍。

预防心血管疾病, 应注意什么?

肥胖的人存在很多危险的因素。梨型肥胖更危险,它主要胖在内脏,就表示这些人内脏的脂肪更多,心血管病概率更大。那么究竟怎样才算胖呢?科学的估计腰围尺寸,成年男性超过二尺七,女性超过二尺四,腰围就超标了。体重也有一个测算标准体重的公式:标准体重=男:身高-105(厘米)、女:身高-110(厘米)。超过标准体重10%才算是超重,超过30%才算是肥胖。

要健康的饮酒,一般每天白酒在二两以下,红酒在二到三两,啤酒不超过半瓶,酗酒对心血管病是有害的。吸烟可以使心肌梗死的发生增加20%-30%,因此不提倡少量抽烟,应彻底戒烟。

李婉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