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 正文

心研所二支部李旭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立足岗位 为民服务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心研所二支部李旭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立足岗位 为民服务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2018-01-15 

2017年10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认真研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自己深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鼓舞,发自内心地坚定维护核心、矢志看齐追随,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切感受到强烈的信仰感召、清晰的方向指引、磅礴的前进力量和坚定的胜利信心。

在十九大的报告中多次提及“人民”一词,人民的福祉就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十九大报告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36年来首次发生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充分说明了过去的五年里我国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民对生活水平的期待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对温饱的追求,而更多的转化为更高水平的新期待。作为最接近人民群众的医务工作者,最直接的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解决健康问题。

本人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同时,一直思考,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临床医疗服务的全过程?学习研讨中,有八个字在脑海里反复出现,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正是激励自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临床医疗岗位上开花结果、落地见效的钥匙和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把心紧紧贴住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结合临床工作实际,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强化服务理念,体现以人为本

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意识,努力为病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重视服务礼仪学习,在言谈举止和一言一行中体现个人修养。在行医工作当中,积极主动帮助病人解决就诊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让病友感受到热情周到的服务,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关心和体贴。切实将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宗旨渗透到医疗服务的各个环节之中,把病人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二、提高技术水平,打造医护品牌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为患者服务,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业务道德水平,摆正主人翁的心态,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竭尽全力为患者服务。努力将理论知识结合实践经验,在此过程中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努力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和医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是病人、家属、社会评价医务工作者满意度的一项重要指标。作为医务工作者始终把强化医疗质量、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打造过硬技术品牌作为提高群众满意度的一个重要抓手。

三、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有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的认识、坚定的信念,才能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自觉抵制商业贿赂,从我个人做起,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不开大处方,杜绝各种商业贿赂行为的发生,维护医学崇高和纯洁。要常怀仁爱之心,多从患者角度出发,同情体贴病人,主动为病人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诚信为人,廉洁行医,恪守医德,无愧于人民的期望。 

总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在思想上自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聚焦科学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更加自觉学哲学用哲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提高贯彻执行的能力和本领,更好地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新思想新观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怀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使命感、“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忧患感,敢于担当不忘责,始终将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牢记心中牢记使命,永远与民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努力的方向。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在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展现白衣天使的风采。

文字:李旭东(心研所二支部)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