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病

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病

2018-01-18 

  幽门螺杆菌(简称HP)主要寄居于人体的胃粘膜组织中,是多种胃病的致病菌,是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的罪魁祸首,预防和控制HP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幽门螺旋杆菌是怎么感染上的?

  大多数情况下,首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都发生在婴幼儿及儿童时期(多在10岁以前),成人之后的感染相对少见(但也存在)。而主要的传染源可能来自于家庭成员,如父母、兄弟姐妹等。传播途径一般为口-口、粪-口途径,亲密接触、进食被污染食物和饮水都有可能传染。国外的研究发现,在城市饮用水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检出率达4%,而且在蔬菜等食物表面也能检测到。一旦感染上了,如果不经治疗,幽门螺旋杆菌可能会陪伴您终生。
  有部分人在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后复发,复发包含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因为根除不彻底,残留在体内的少量细菌死灰复燃,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治疗成功后的1年内;第二种情况是再次感染了新的幽门螺旋杆菌。

不一定选择杀菌:无适应症可不吃药

  患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的淋巴瘤的患者,要彻底根除幽门螺杆菌,因为这两种病与幽门螺杆菌关系密切,根除治疗可有效治愈疾病、防止疾病复发。
  患有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或伴胃粘膜萎缩、糜烂,早期胃癌术后有增生性胃息肉等患者则建议根除幽门螺杆菌以缓解不适症状及治疗胃炎。
  幽门螺旋菌杀菌治疗,不提倡用单一的抗菌药物,因为它的治愈率较低且易产生耐药性。一般采用三联疗法或四联疗法,即服用1种PPI(埃索美拉唑、奥美拉唑、雷贝拉唑)+铋剂(枸橼酸铋钾、果胶铋等)+两种抗生素(通常是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等),需要连续服用7-14天,推荐10天。停药4周后还要做呼气试验复查。
  治疗中,有患者可能会出现腹部不适、消化不良、头晕、四肢乏力、嘴里发苦等不适,大部分患者可忍受,如果实在坚持不了,可停药或考虑换药。

不一定选择杀菌:无适应症可不吃药

  幽门螺杆菌虽然与胃病有一定关系,但并非所有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都必须接受药物治疗,这里面有个关键词“无根除治疗适应症”。
  即有的人经吹气试验、胃镜检查后,发现幽门螺杆菌结果是阳性,但没有胃疼、吐酸水、恶心、腹胀、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没有胃粘膜糜烂、萎缩、肠化及不典型增生等改变,是不要用任何药物治疗的。定期观察、随访胃镜即可。
  我国一般人群中幽门螺杆菌感染高达50%,其中真正发生胃癌的患者不到1%,对于没有必须根除治疗适应症的患者,未必一定要彻底杀灭幽门螺杆菌。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