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讲堂】预警来啦~直肠癌哪里跑!

2018-01-19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本期的健康大讲堂邀请了我院胃肠外科谢光伟副主任医师,

他为大家带来了直肠癌的预防与预警。

直肠癌,接招吧!



近期,国家癌症中心发布2017年最新癌症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报告显示:




我的哪!肠癌的发病率排名好靠前!



据了解,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逐年升高,对人类健康形成极大威胁。


但是!不要害怕!结直肠癌的预后与早期诊断密切相关,多数早期结直肠癌可以治愈,5年生存率可达90%,晚期则不足10%。因此,早期筛查很!重!要!



谁应该进行早期结直肠癌筛查?


包括所有有便血、黑便、贫血、体重减轻等结直肠癌报警症状的人群及50-74岁的无结直肠癌报警症状人群。


其中,高风险人群(有以下任意一条者视为高风险人群)

(1)粪便潜血阳性;

(2)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

(3)以往有肠道腺瘤史;

(4)本人有癌症史;

(5)有排便习惯的改变;

(6)符合以下任意2项者:慢性腹泻、慢性便秘、黏液血便、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长期精神压抑。


TIPS:

内镜筛查是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最重要举措



直肠癌的预警


出现以下情况,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1、直肠刺激症状:便意频繁,排便习惯改变,便前有肛门下坠感,伴里急后重,排便不尽感,晚期有下腹痛;

2、肠腔狭窄症状:癌肿侵犯致肠管狭窄,初时大便变形,变细,严重时出现肠梗阻表现;

3、癌肿破溃感染症状:大便表面带血及粘液,甚至脓血便。


直肠癌的预防


1.预防大肠癌首要方法,就是改变饮食习惯

a、多摄入高纤维食物,少吃精加工食品

b、少吃高油脂、高蛋白食物,减少盐的摄入

c、远离烟酒。抽烟患直肠癌几率高三成,爱喝酒不利康复。国外有研究表明,一个抽烟的男性患上直肠癌的几率,比不吸烟的高34%,而抽烟的女性患上直肠癌的几率,比不吸烟的高43%。多喝酒也不利肠癌患者的康复。

d、远离熏烤和煎炸食品



2.规律的作息

压力和不规律的作息,是直肠癌的两大容易忽视的诱发因素。当人疲劳、工作压力过大时,会导致肠道抵抗力及免疫力下降,给癌症有了可乘之机。

所以,大家平时不但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要注意作息规律哦~


3.坚持运动,注意标准体重的保持

运动可增加消化液分泌,促进消化,并能刺激结肠蠕动,减少粪便在肠道内贮留时间,促进排便,从而使脂肪分解物中的一些致癌物质与结肠黏膜的接触机会减少,其结果便可使结肠癌发生的危险减少。





推荐专家:



谢光伟

胃肠外科 副主任医师


国际肥胖与代谢外科联盟会员、中国医师协会肥胖与代谢外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肥胖与代谢外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肥胖与代谢外科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NOSES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苏分会胰腺癌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微无创专业委员。

多次在全国及全省微创外科学术会议上展示腹腔镜新技术。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多篇腹腔镜技术论文。


擅长:结直肠良恶性疾病的微创诊断与治疗。尤其是腹腔镜下全直肠系膜切除的直肠癌根治手术,超低位保肛手术。胃、小肠疾病的微创诊断与治疗,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小肠粘连的微创松解术,腹腔镜下食道裂孔疝及切口疝造瘘口旁疝的微创治疗,腹腔镜下肥胖症与 2型糖尿病及肥胖的微创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五全天

咨询电话:15952260135






监制 |杨晶

编审|孙海芹

文字 |葛馨鸿

编辑 |王斯琦


徐州市中心医院

长按二维码关注

徐州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

2017年1月19日 第3期14篇

总第179期 第997篇

24小时健康热线:05169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