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直肠癌的预防与预警

直肠癌的预防与预警

2018-01-25 
近期,国家癌症中心发布2017年最新癌症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逐年升高,对人类健康形成极大威胁。结直肠癌的预后与早期诊断密切相关,多数早期结直肠癌可以治愈,5年生存率可达90%,晚期则不足10%。因此,直肠癌的早期筛查很重要。
谁应该进行早期结直肠癌筛查?
所有有便血、黑便、贫血、体重减轻等结直肠癌报警症状的人群及50-74岁的无结直肠癌报警症状人群,都应进行早期结直肠癌筛查。其中,高风险人群包括:

(1)粪便潜血阳性;

(2)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

(3)以往有肠道腺瘤史;

(4)本人有癌症史;

(5)有排便习惯的改变;

(6)符合以下任意2项者:慢性腹泻、慢性便秘、黏液血便、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长期精神压抑。

直肠癌的预防

出现以下情况,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1、直肠刺激症状:便意频繁,排便习惯改变,便前有肛门下坠感,伴里急后重,排便不尽感,晚期有下腹痛;

2、肠腔狭窄症状:癌肿侵犯致肠管狭窄,初时大便变形,变细,严重时出现肠梗阻表现;
3、癌肿破溃感染症状:大便表面带血及粘液,甚至脓血便。
直肠癌的预防

预防大肠癌首要方法,就是改变饮食习惯。包括多摄入高纤维食物、少吃精加工食品,少吃高油脂、高蛋白食物,远离熏烤和煎炸食品等。同时,远离烟酒也是十分必要的。压力和不规律的作息,是直肠癌的两大容易忽视的诱发因素。当人疲劳、工作压力过大时,会导致肠道抵抗力及免疫力下降,给癌症有了可乘之机。坚持运动,注意标准体重的保持也是预防直肠癌的关键。运动可增加消化液分泌,促进消化,并能刺激结肠蠕动,减少粪便在肠道内贮留时间,促进排便,从而使脂肪分解物中的一些致癌物质与结肠黏膜的接触机会减少,其结果便可使结肠癌发生的危险减少。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