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刷牙时恶心干呕, 你也许患了慢性咽炎

刷牙时恶心干呕, 你也许患了慢性咽炎

2018-01-25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刷牙的时候会有一阵阵无法遏制的恶心感,可是常常又吐不出什么东西来,这是什么情况?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宁博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忽视这一现象,这可能是慢性咽炎的表现。

慢性咽炎的病因

  慢性咽炎是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弥漫性咽部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咽部炎症则多为咽淋巴组织炎症。该病较为常见且病程长,容易反复发作。
  从病理学上,慢性咽炎可分为以下5类:
  1、慢性单纯性咽炎  此种类型较常见,表现为咽部黏膜慢性充血。
  2、慢性肥厚性咽炎  又称慢性颗粒性咽炎及咽侧炎,慢性单纯性咽炎迁延不愈可形成慢性肥厚性咽炎,此种类型在临床中也很常见。
  3、萎缩性及干燥性咽炎  临床中较少见。发病初期黏液腺分泌减少,分泌物稠厚而干燥。
  4、慢性过敏性咽炎  又称慢性变应性咽炎。慢性过敏性咽炎多伴发于全身变应性疾病或变应性鼻炎,亦可单独发病。
  5、慢性反流性咽炎  与胃食管反流相关。胃液由于胃食管反流直接损伤咽部黏膜或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咽部黏膜及黏膜下的慢性炎症。

慢性咽炎的病因

  因慢性咽炎的种类很多,所以症状也是多种多样的。
  主要症状表现为咽干、咽部有异物感、会瘙痒、灼热,还可能伴随着咽喉痛;部分病人早晨起来会有刺激咳嗽,早上刷牙有恶心感;有些病人用力咳嗽,可能会引起咽部粘膜出血。

慢性咽炎的病因

  感冒是慢性咽炎的一大病因,主要因为感冒鼻塞,鼻涕流到咽喉里,长期刺激鼻咽部所致。这种存在于咽黏膜、黏膜下组织及其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常与很多全身疾病并存。
  除感冒外,慢性咽炎还有三大病因。宁博说,一是不良工作环境或生活习惯,如长期处于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的环境中,长期烟酒过度,可使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而转成慢性咽炎;二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贫血、消化不良、支气管炎、哮喘等;三是职业因素,教师等用嗓过度的职业较为多发,因长期刺激咽喉,引发慢性充血而最终致病。
  宁博提醒,若感到不适应尽快到正规医院确诊,并找清病因,根据医嘱对症治疗。在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减少烟酒和粉尘刺激、加强锻炼,多喝菊花茶。同时应常通风,室内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以预防呼吸道感染。
编辑:徐毓蔓

支持专家:
耳鼻喉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宁博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全天
咨询电话:1380521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