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淋巴结无痛性肿大需当心

淋巴结无痛性肿大需当心

2018-01-25 

警惕淋巴结无痛性肿大

恶性淋巴瘤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颈部、腋下等处浅表淋巴结无痛性肿大,正因为大多数淋巴瘤没有疼痛感觉,即使病人摸到脖子上肿大的淋巴结,也往往被误认为是普通感染。血液科主任李晓林强调,位于颈部的无痛性肿块更应重视,因为无痛性肿块的肿瘤发生可能性更大,相反,具有明显症状的颈部肿块,肿瘤发生的可能性则较小。此外,恶性淋巴瘤患者常有不明原因的发热、多汗、体重减轻、食欲减退、易疲劳、皮肤瘙痒等。有以上症状者,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病理诊断是淋巴瘤诊断的“金标准”

病理学检查是淋巴瘤诊断的金标准,CT、核磁共振、PET-CT检查对发现其他隐匿部位的病变及临床分期也大有帮助。获取足够的高质量的肿瘤组织是病理诊断的前提,活检比较麻烦,甚至有风险,但是对于确诊淋巴瘤是必须的。

早期规范化治疗60%—70%可治愈

李晓林指出,一旦确诊为淋巴瘤,也不必太过紧张,如果患者能早发现早期接受规范化治疗,会有较好疗效,60%——70%可治愈。目前对于淋巴瘤的治疗,采用个体化治疗,一旦确诊,根据国际预后指数进行评判危险度,对于低危患者行联合化疗。对于中、高危患者目前主张进行联合化疗达缓解后,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或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在进行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继续予细胞免疫治疗。

淋巴瘤治疗结束后该如何处理?

除肿瘤复发外,远期并发症如第二肿瘤等也不容忽视。因此治疗结束后需定期复查。通常治疗结束后前两年复发风险比较高,需每3个月复查一次,2年后半年复查一次,5年后可每年复查一次。
专家提醒:很多淋巴结良性疾病也可以导致淋巴结肿大,比如急、慢性淋巴结炎,淋巴结结核,结节病以及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等,要尽快到正规医院诊治。减少环境污染、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机体的某些慢性炎症性疾病及时治疗,改善机体的免疫功能,不仅有可能降低淋巴瘤的发病几率,也是降低其他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共同准则。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