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正文

呼吸内三科:知病人所需,服务入人心

呼吸内三科:知病人所需,服务入人心

2018-02-02 
 “把服务病人作为医护人员的天职和本分,将对病人的责任感渗透到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中,真切地了解病人的各项需求”是呼吸内三科对医护人员的要求、对病人的承诺。正是因为呼吸内三科一直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细节是优质服务最好的展现。呼吸内三科除了按常规做好基础及专科护理外,还根据情况为重症病人提供修剪指甲、洗头、洗脚、皮肤护理等服务。只要病人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他们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处理。
  张大娘是一位转院来的重症肺炎患者。还记得,张大娘来的那天被医生和她的家人用车子推进病区,当时有一股难闻的气味使走廊里的人纷纷掩鼻避让,值班医生和护士急忙迎了上去,医护人员合力将张大娘转移至病床,顶着恶臭做紧急处理。待急救措施就绪后,护士司蓓和宋超然发现张大娘骶尾部及双侧髋部都有大面积的压疮,皮肤表面已经溃烂发黑,这就是这股恶臭的来源。之后,每天都会有医护人员来帮张大娘清洁消毒、用药、红光治疗…… 
  张大娘的儿子照顾得不细致,护士们看在眼里,每次处理完伤口后都会帮她擦身,并换上干净的病员服,张大娘感动的忙说:“谢谢,谢谢,你们真的太好了,俺闺女儿子都做不到啊”。后来在医护人员共同精心照顾下,张大娘肺部的炎症得以控制,压疮的部位也长出了粉红色的肉芽。
  还有一位病人,住院期间体温一直都在37.5℃以上,每天都有几次近39℃,医生怀疑是结核,但是一直没有查到结核菌。每次病人发热都特别难受,病人的女儿怕传染就站在旁边不敢靠近,责任护士何佳、陈颖、赵红梅都会为病人进行擦浴辅助降温,后来医生排除了结核,这位病人才和我们说:“我不敢跟你们说话,孩子都怕传染不靠近我,你们却不嫌弃我,特别是和我孙女差不多大的何佳、李徐曼给我擦身,我都想哭。”后来这位病人治愈出院后还经常来我们科室,在何佳、李徐曼值班的时候还会送来自己做的小糕点。
  该科室主任李军常在开会时这样说:“患者来医院,环境的陌生和对自己身体情况的担忧,大多会产生焦虑、紧张的情绪,这时应该主动上前迎接,热情、诚恳、准确地回答病人的问题,及时判断患者病情轻重缓急,指引患者选择相关科室诊治。往往一个微笑、一句温暖的语言、一个得体的抚摸可起到药物无法替代的作用。”
  护士长陈娟也一直强调应注重护患沟通,要求科里的护士应关注服务对象的感受,要通过具体的行为举止把自己的欢迎之意、尊敬之意、热情之意传递给病人,才能让病人真正感受到真正优质的服务。
宋超然 司蓓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