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预防胃癌,要做到“三管齐下”

预防胃癌,要做到“三管齐下”

2018-02-09 

胃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食品安全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导致胃癌的发病率日益上升,甚至许多年轻人也患上了胃癌。

胃癌在来临前的三大征兆

征兆一、上腹部不适、疼痛
上腹部不适是胃癌最常见的初发症状,主要表现为进食后有饱胀感或有烧灼感,反复发作,发作的持续时间并不长,症状也不是很剧烈,容易被人误以为是消化不良或胃炎,导致被忽视。
如果反复出现一些消化不良的症状,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反酸嗳气等,也应该要及时去医院排查是否为胃癌。57.5%的胃癌患者早期有食欲不振的情况,57.2%的患者有恶心呕吐的症状。74.7%的胃癌患者在早期有上腹部疼痛的现象。
征兆二、贫血
患有胃癌的人,肿瘤破坏血管导致胃出血,有些人就会有呕血的症状,这是导致贫血的主要原因。
征兆三、大便发黑或大便出血
  在吃猪肝、红薯、红心火龙果、血豆腐或者铁补充剂等情形下,出血黑色或深色大便是非常正常的。但如果排除掉这些情况还有黑便产生,甚至直接就是排出带血的大便,就应该考虑是否为胃癌的可能性。胃癌患者的肠胃内经常会有少量出血的症状,如不加以重视,就会加重病情。
“三管齐下”预防胃癌

在胃癌的预防中,饮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年轻人饮食种类较为丰富,但在享受美食的时候,应当避免摄入霉制食品、咸菜、烟熏及腌制鱼肉及过多的食盐,亚硝酸盐,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蛋白质,保证体内的营养均衡;同时吸烟的人群应当及早戒烟。

预防胃癌的另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提高自身的抗癌能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以通过锻炼,包括太极拳、适当运动、健身操、八段锦等适当的运动提高机体抵抗力,改善免疫状态;工作强度大的人群则应该避免过度劳累、减轻精神压力。
第三方面,及时体检,这是非常重要一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胃癌预防中占据重要地位,可以通过体检及早发现胃癌。在胃癌体检中最常用的就是大便隐血检查和胃镜检查。
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一般情况下没有胃部不适症状,也可以进行胃镜检查,如果检查结果完全正常,此后可以每2-3年复查一次。如果自身患有胃溃疡(尤其是经久不愈的)、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与不典型增生、腺瘤型息肉、残胃炎、恶性贫血胃体显著萎缩等疾病,这些人群则需要每年复查一次。特别指出的是,对于家族中有遗传性胃癌(HDGC)或有Lynch综合征的易感人群,40岁前就应该定期胃镜(肠镜)检查,密切监控自己的胃健康。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