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小儿外科救治一误吞弹力球患儿

我院小儿外科救治一误吞弹力球患儿

2018-02-09 

近日,我院小儿外科救治一误吞弹力球患儿,经过手术治疗,患儿顺利康复,目前已出院。

停止排气排便2周,腹部发现“囊肿”?

家人发现今年只有1岁大的小萱(化名)已有2周没有排便了,且这期间经常哭闹,伴随呕吐恶心。小萱的父母带她在当地医院进行治疗后并无好转,情况每况愈下,为保安全,小萱被家人带来我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我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学武接诊后,通过询问家属和亲自检查,初步判断小萱可能是肠梗阻。随后,周学武安排小萱进行相关检查,彩超检查提示小萱右侧腹部处有一“囊性肿块”,直径为3.3cm,为确诊,周学武立即安排小萱进行腹腔镜探查。

经过探查,原是误吞弹力球

经过周密的准备,手术正式开始,周学武沿小萱肚脐下方做弧形切口,置入气腹针,建立好气腹后,置入套管针和镜头,探查腹腔。发现小萱肠腔有积液,腹腔盆腔内有少量液体渗出,在小萱的空肠和回肠交界处的肠腔里有一个异物,切开小肠后,竟然是一个弹力球。周学武感到很吃惊,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将一个直径3cm多的弹力球吞下去?后经小萱父亲回忆,可能是家里请客吃饭那天,人多事杂,没有看好孩子,导致了意外的发生。

随后,周学武纵行切开肠腔,取出弹力球,消毒后用可吸收线缝合,检查吻合口通畅,无漏气漏液现象,探查腹腔未见其他明显异常,手术成功。

专家提醒

据周学武介绍,在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年幼的孩子误食异物的,如扣子、果核、硬币、回形针、缝衣针等。根据吞咽东西的不同,产生的后果也不同,若吞咽的异物卡在气管或咽部,严重的会危及生命。若吞咽的异物形状有棱角或体积较大,则会造成损伤,不宜从消化道排出,导致肠穿孔、胃穿孔等。

此外,周学武还提醒,一旦孩子误吞异物,是可以通过症状及时发现的,如异物卡在咽部,孩子会呛咳、哭闹、发生呼吸困难。异物如在胃里,则会有恶心、呕吐、腹胀等现象。

因此,家长们应在日常生活中,把孩子可能误吞的异物保管好,避免孩子触碰;其次,要培养好孩子饮食习惯,在吃饭时不要跑跳嬉笑,做到细嚼慢咽。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