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谢!新春心语致骨脊柱外科全体医护人员

2018-02-14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2017年冬我在徐州市中心医院骨脊柱外科两次住院,三次手术,二十九天的日日夜夜,亲身经历,所见所闻让我坚定的认为医生和护士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他们是人类生命的守护神 !尽管他们的工作环境,缺少阳光和新鲜空气,面对的是愁眉苦脸的患者和家属,但他们内心极其富有,永远充满金灿灿的大爱,为人类解除病痛,把欢乐撒满人间,让人类生命中的太阳永远熠熠闪耀着光彩!



去年12月7日,我因胸椎压缩性骨折急诊入住徐州市中心医院骨脊柱外科。我平躺在病床上不敢抬头和侧身,咳嗽一声都撕心裂肺的疼,需手术治疗。


三年前我因腰椎压缩性骨折,在医院紧急手术,两次麻醉,手术长达两个多小时,疼得我嗓子都喊哑了。


12号中午,我被推进手术室。比起三年前手术的疼痛,简直是一种享受。


为我主刀的骨脊柱外科马超主任还不停地问我:“老太太,疼不疼?”我爽快地回答:“不疼!”又过了一会儿,他擦了擦我的脊背,贴上创可贴,告诉我:“老太太,做好了,不会疼了。”我半信半疑地翻过身,真的不疼了,神奇,真神奇!


上午11点44分,我哭喊着被三个棒小伙抬上手术车,推进手术室,12点45分被推出手术室,真正的手术时间不超过二十分钟。



术后第二天,马超主任带领他的团队为我临床的张老太检查膝关节置换术后的关节活动情况,老太喊疼,马主任幽默的让她大声喊“哈......”,这位七十六岁的农村老太,配合马主任给她检查的动作,竟然把“哈”喊成乐调,像送给医护人员的赞歌,全病房的人都开怀大笑,术前连喘大气都疼的我,笑出了眼泪,笑跑了生不如死的灰暗心理,笑来了再多活十年,二十年的美好心境,笑出了感激,笑出了人间最美好的情谊......


这之后,因我三年前的旧伤经这次一摔,造成腰疼,马主任于12月27日和元月为我做了两次神经阻滞穿刺手术,每次进手术室,我再没紧张感,也没感到疼痛。这位骨科专家竟然还是一位中西结合的医疗专家,术后用血栓通等中草药滴注,使我多年的继发椎管狭窄也得到了很好的治疗。



强将底下无弱兵,马主任团队的周恒才、刘光普、刘磊等医师和研究生周建个个精明强干,医术高明,待人亲切热情,对我这个有职业病什么都想刨根问底的老太婆,总是不厌其烦的有问必答,薛有地博士,不仅为我解惑还教我翻身下床的方法及脊柱康复六节操。


感谢骨脊柱外科主任和医师的同时,更应感谢孟庆芳护士长率领的白衣天使团队。孟护士长美貌、温柔、善解人意,我第一次术后出院的周末,由于康复动作不规范,导致腰疼,情急之中,我拨通了护士长的电话,她耐心地询问病情之后,劝我尽快来医院就诊,并讲解骨质疏松的危害和危险性,主动多次为我联系薛博士和马主任,难得的一个休息日全被我占了,我提出感谢,她淡淡一笑:“对患者,我们从不讲休息时间,为他们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发自肺腑的质朴话语令人感动。



我的管床护师徐盛莲,犹如一朵盛开的莲花,红红的圆脸,明澈清纯的大眼睛,走路轻又快,好似在水上漂,输液一针见血,没有任何痛。她扶病人上厕所,帮助翻身,病友们都说看见她心里就暖暖的。张新华护师,青春阳光,伶牙俐齿,讲解患者注意事项和家属陪护常识深入浅出、清楚流畅、护理水平超群。尤其是几个夜班护师,赵纺、高雨、钦梦梦、杨柳、徐玉莲等在我夜间发病时,无微不至地看护,倒水,吃药,助我呕吐。


我多次因失眠深夜在走廊踱步时,亲眼见到她们一刻不停,穿梭似的忙碌,为病人换药、打针、盖被......这支可爱的护理团队在孟护士长的带领下,训练有术,护理技能娴熟,对疾病相关知识,药物性能及康复指导等都造诣很深;他们对安全标识的使用,压疮预防及护理,失禁和排泄护理等都是一流的。



如今我已康复出院,在家静养。感恩徐州市中心医院这所让全国百姓放心的现代化医院造就了这么好的医护团队;感恩医德高尚,医术神奇的马超主任和医师们,感恩孟庆芳护士长率领的白衣天使们。有你们为我的健康保驾护航,我的晚年一定会活得更精彩。










监制 |杨晶

编审|孙海芹

文字|江苏师范大学退休教师 秋欣(笔名)

编辑 |王斯琦



徐州市中心医院

长按二维码关注

徐州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

2017年2月14日 第6期35篇

总第182期 第1018篇

24小时健康热线:05169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