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春节我在岗——胸痛中心成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记

春节我在岗——胸痛中心成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记

2018-02-19 

    春节期间,国家级胸痛中心示范中心——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的医护人员们,为抢救急性心梗患者与时间博弈。在克服困难、全力畅通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团结协作,成功救治了19位急性心梗患者,使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变得“更快、更准、更好”。 

 急性心梗患者送医途中又遇车祸

——与时间赛跑 跨越苏豫两省的成功救治

      年三十66岁的河南患者苗先生的救治过程最为坎坷,但好在结局圆满。

      当日上午9点左右,苗先生因突发胸痛到当地医院就诊。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但是由于患者所就诊的河南永城人民医院不具备急诊手术资质,与家属沟通交流后予以溶栓治疗。溶栓后90分钟复查心电图ST段无明显回落,患者胸痛症状无缓解。 

      1445分,当地医院的医生通过胸痛中心微信群联系转我院行补救PCI术。

      1447分,我院胸痛中心值班的王海波主任医师建议尽快转运患者至我院治疗,并在导管室等待急诊手术。

      1610分,我院心内科值班医生杨浩接到随车护送患者的医生电话,告知转运患者的救护车在连霍高速苏皖收费站发生交通事故,请求我院派车接患者。杨浩医生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医院总值班医务处毕波主任。毕波主任随即调度我院120救护人员前往事故现场接患者。

     1701分,我院120救护车上的医生电话通知导管室,患者即将到达医院。心内科的医生指示救护车绕行急诊室,直达导管室,并做好术前准备。

     1709分,医护人员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将患者安全转运至导管室,准备急诊手术。

     1711分,手术开始。与此同时,杨浩医生陪同患者家属办理挂号、住院手续,签署介入知情同意书。

     王海波主任医师、宗雪峰副主任医师迅速为患者进行了冠脉造影术检查,显示患者的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提示溶栓失败。随后对前降支实行介入治疗,植入支架一枚。从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球囊打开的时间(DtoB时间)为20分钟。

     目前,苗先生病情稳定,已转入普通病房。


年三十到大年初三,收治19位急性心梗患者

  从年三十到大年初三,我院胸痛中心的医护人员们争分夺秒,将19位急性心梗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救治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只有28岁,绝大多数为男性患者。收治的19位急性心梗患者中,有17位接受了急诊PCI手术,目前病情均稳定,有的已转入普通病房,部分患者还在CCU观察。最年轻的那位28岁的男性患者因心脏血管内膜撕裂,不适合放支架,只能采取药物治疗,目前还是CCU进一步观察之中。从年三十到大年初三,我院胸痛中心的医护人员们争分夺秒,将19位急性心梗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救治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只有28岁,绝大多数为男性患者。收治的19位急性心梗患者中,有17位接受了急诊PCI手术,目前病情均稳定,有的已转入普通病房,部分患者还在CCU观察。最年轻的那位28岁的男性患者因心脏血管内膜撕裂,不适合放支架,只能采取药物治疗,目前还是CCU进一步观察之中。
     还有一位45岁的患者张先生,2月18日晚上因前壁心梗两小时就诊,通过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半小时完成造影,前降支次全闭塞。但是患者因为对介入治疗存在认识误区和恐惧,坚决拒绝介入治疗,医护人员劝说半小时无果后,只好将其转送入CCU进行药物治疗。
     2月19下午,我们从CCU了解到,患者经过药物治疗后并不理想,胸痛症状仍然明显。当天一大早,患者主动提出要接受介入治疗,但是因为发病已超过12小时,错过了介入治疗时间窗,心肌细胞已经凝固坏死,已经无法再行支架手术,只能等一周水肿消退之后,再进行介入治疗。
      借此病例, 王海波主任医师提供大家谨记:对于急性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血管内科的主要危重症之一。急诊PCI术,是指在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后12小时内进行的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患者首先在导管室行冠状动脉造影术,找出冠状动脉“罪犯”血管及其病变部位,对病变部位行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和支架植入术,使闭塞的血管得以再通,从而改善心肌的血流灌注,使梗死的相关心肌得以尽早的再灌注和功能恢复。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只能等一周水肿消退之后,再行介入手术,但那时,患者的愈后则会大打折扣。

CCU4天收治35位重症患者

  和导管室、心内科病房一样,春节期间,CCU(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也是一个异常忙碌的科室。从年三十到大年初三,CCU收治了35位心脏病重症患者,病种主要以急性心梗、心衰居多。
      心内科的患者多是老年患者,且合并症多、急危重症多、病情复杂变化快,如不及时处理病人很容易出现生命危险。而CCU里所接收的患者,更都是“重中之重”,所以要求她们在工作中一刻也容不得怠慢,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密切关注患者的状态。 “一般冠心病病人年龄都比较大,而且因为身上不舒服就喜欢发脾气,所以要用加倍的耐心对待他们,有时候真跟哄孩子一样。”CCU护士长张学萍笑着说。


  文字整理:张雪园

图片提供:李青伟(导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