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胸痛,也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

胸痛,也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

2018-02-20 

50岁的张先生,因近几个月来时常感到胸痛、胸闷、憋气,怀疑自己得了冠心病,做了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及心脏彩超,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均无异常。我院消化内三科主任医师郭永高表示,胸痛还有可能是消化道疾病引起的,最常见的是来自食管的胸痛,叫做食管源性胸痛,其中胃食管反流病居多。

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怎么会出现胸痛呢?

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以后,会刺激到食管黏膜,这些氢离子可以刺激食管的感觉神经末梢,就会感觉到胸痛。还有一种情况,胃酸反流到食管后,引起食管的痉挛,这种食管痉挛引起的疼痛有时候和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是很相似的。

胃食管反流病与心脏病引起的胸痛有什么区别吗?

冠心病    心绞痛或者心梗发作的时候,感觉胸前像石头重重压在胸前,会一阵一阵的疼,同事还伴有胸闷、憋气,会有快要死去的恐惧感,强迫自己坐着不动,同事还会有头晕心慌,甚至有一小段时间失去意识再回复正常的情况等等。

胃食管反流病    往往跟反流的发生相关,吃饱了饭,一弯腰,突然有一股食物进入到口腔,同事会觉得胸骨后火辣辣的不舒服,也就是烧心的感觉。而且有的时候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胸痛还会伴随着恶心、打嗝、胃胀、口中有异位,特别是吃饱饭以后,嘴里总觉得有一些不好的味道。

症状不明显患者如何确诊

    郭永高议进行胃镜检查以便确诊。慢性肝病患者,特别是严重肝病患者,经常缺乏反流性食管炎或者消化性溃疡的典型症状,从而耽误了及时的诊断和治疗。胃镜检查不仅能够早期发现反流性食管炎、消化性溃疡等上消化道黏膜疾病,而且有助于合并静脉曲张、门脉高压性胃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从而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并预测以后可能的风险。

调整生活方式是预防胃食管反流病的有效方式

虽然不清楚胃食管反流病的具体病因,但是有一些生活方式对此病具有明显的影响。帮助你的患者改变某些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减少发作或减轻症状。

1. 饮食:高脂饮食、酸辣食物、咖啡、巧克力、以及过饱进食可以加重症状,应尽力避免;

2. 烟酒嗜好:吸烟及过量饮酒均可加重胃食管反流,应戒烟限酒;

3. 体位:由于重力影响,平卧位时易反流,立位时不易反流。因此应多保持立位或坐位,尤其是餐后不宜立即躺下,必要时睡眠时保持床头抬高,使头位高于脚位;

4. 肥胖:肥胖体形易致胃食管反流。因此,对于肥胖患者而言,减轻体重恢复正常体形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疗效;

5. 药物影响:已知某些药物可加重反流,包括:黄体酮、茶碱、阿托品、安定、钙阻滞剂等,胃食管反酸病人不要轻易使用这些药物。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