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吃早点误吞钢丝,划伤食管窜到颈椎旁 骨脊柱外科+胸外科联合手术为患者取出异物

吃早点误吞钢丝,划伤食管窜到颈椎旁 骨脊柱外科+胸外科联合手术为患者取出异物

2018-02-22 

食管异物,患者咽喉剧烈疼痛

42岁的陈女士边吃早点边赶路,匆忙中感到咽喉部疼痛剧烈,还伴有吞咽困难。在当地医院急诊科、消化科与耳鼻喉科就诊,并通过相关检查确定陈女士是食管异物。但是当行消化内镜取异物手术时却发现,食道中并没有异物的踪影。当地医生估计,异物发生了移动。

为保安全,陈女士赶紧来到市中心医院。但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通过全麻下的内镜探查术,也未能顺利地将异物取出。

明明检查出是食管异物,怎么食管里却找不到东西呢?原来,食管壁由黏膜、黏膜下层、肌层及外膜四层组成,进入到食管的异物很有可能通过移动,“埋进”了某一层里,妨碍了腔镜的探查。这样一来,就需要外科手术来帮忙取出异物了。

 只差几毫米,异物就会穿破颈部大血管

通过CT等影像检查,藏身陈女士体内的异物被确认为金属材质。这就大大增加了伤情风险,金属物件更为尖锐,停留在人体内的时间越长,对各脏器器官、血管等的损伤也将越深。

市中心医院骨脊柱外科和胸外科会诊后,专家们判定这个金属异物已经将食道完全穿透,形成了贯通伤,并移动到了颈椎附近,位于第67椎体的前缘。可考虑颈前路手术将其取出。由于骨脊柱外科对颈椎解剖结构较熟悉,且擅于颈前路手术的操作,决定由该科主任马超亲自主刀,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淼进行手术辅助。

据介绍,异物位置非常危险。由于异物贯穿食道,导致黏膜疝出,形成了食道憩室,异物就嵌在了憩室与椎体间,如果再移动个几毫米,会穿透颈部大血管,患者就有当场毙命的风险。

 异物竟是清洁钢丝球上的一段钢丝

专家提醒:谨防食管异物等意外发生

一个小时后,异物被顺利取出。同时,马超对患者的食管黏膜还纳、受损的肌层进行缝补。

马超拿出手术记录的照片说:“被陈女士误吞下去的金属异物是根钢丝!”这一小段钢丝,就是常用的清洁钢丝球上的那种钢丝。当弯曲的钢丝被取出后,测量长度约为2.8厘米。

    马超说,钢丝又硬又尖锐,又是横向移动的,所以对患者的食管损伤较为严重。手术后,陈女士需要禁食3周以上,在此期间,利用空肠营养给食道破损处提供条件。如果破损的食道能够愈合,陈女士将会很快康复。如果破损处迟迟难以愈合,很可能形成食管瘘,从而引发感染,严重时还会出现脓胸。

对于陈女士这种异物为钢丝,且嵌在椎体间的情况,马超坦言临床上极为少见。“食管异物多为鱼刺、枣核等食物,一般通过内镜就可取出,陈女士的这种情况很难遇到。”马超说,大家吃吃喝喝时,一定要注意食管异物或气管异物的意外发生,提醒大家小心进食。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