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爱耳日,别让小偷偷去你的“听力”

2018-03-02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小林有个爱好,喜欢上下班坐公交车的时候听歌。车上人多,为了能够“声临其境”,小林不得不把音量调很大。时间一久,小林发现,自己的听力好像下降了……


爱耳

2018年3月3日是第十八个全国“爱耳日”,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说到预防,还是要从日常小细节入手,仔细“爱耳”,多多警惕“偷走”听力的不良生活习惯。


我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江继贤提醒,人类的听力极为脆弱,其与大脑很相似,耳内毛细胞和大脑神经元细胞均无法再生,因此耳聋离我们一点也不远。那么,生活中的“听力小偷”有哪些?


小偷一:工作压力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日渐增大,导致精神高度紧张、疲惫等因素所致的突发性耳聋屡见不鲜。


专家提醒:突发性耳聋患者必须及时就医,平日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注意劳逸结合,少熬夜,少喝酒,少吸烟,勿过度劳累。 ”,多多警惕“偷走”听力的不良生活习惯。


小偷二:入耳式耳机


在公交车等公共环境下,背景噪声有时会达70分贝。为了屏蔽外界声音,人们在使用耳机时会不自觉地提高音量。久而久之有可能会造成永久性且不可逆的听力损伤。


专家提醒:国际上常采用“60~60原则”保护听力,即耳机音量分贝须少于60分贝,耳机音量须少于最大音量的60%,连续使用耳机时间须少于60分钟。同时,在公交车及其他嘈杂环境中最好不要佩戴耳机。


小偷三:3个不良生活习惯

1、很多人擤鼻涕时,喜欢同时捏住两侧鼻子用力擤,这样会使鼻涕冲浪般“冲进”中耳,使中耳内的器官“溺水”,导致听力损害;


2、一些不正确的掏耳朵姿势,如用牙签、针、发卡等尖锐物品掏耳朵,容易造成鼓膜穿孔;


3、未消毒过的挖耳勺或其他不干净的物品掏耳朵,会造成外耳道发炎。


专家提醒:听力一旦受损,请患者立即就医,以免错失最佳治疗时间。


小偷四:“三高”

不良饮食习惯容易导致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有文献报道,糖尿病患者的耳聋发生率高于正常人。这是因为“三高”会损害耳朵内的细胞及神经,且耳聋的发病过程缓慢,不易察觉。


专家提醒:对于“三高”患者,生活中需注意积极治疗,控制“三高”病情;定期前往医院检查血糖、血压及血脂,保持健康饮食及作息。



义诊

爱耳日,我们在行动!


义诊通知:3月3日是第十八个全国“爱耳日”,我院将在3月3日上午举行“爱耳日”义诊活动。


义诊时间:3月3日(本周六)上午8:30-11:30


义诊地点:2号楼门诊4楼耳鼻喉科诊室


优惠:义诊期间免除诊察费


义诊专家:


江继贤

耳鼻喉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擅长:各种喉功能保全性手术、甲状腺手术、咽旁间隙肿瘤手术、颈淋巴结清扫术、头颈肿瘤术后的仪器修复等。

门诊时间:周四、周六全天

咨询电话:13338960976


陈军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鼻内窥镜下微创治疗鼻息肉、鼻炎、鼻窦炎、鼻中隔偏曲及鼻腔良性肿瘤
门诊时间:周五、周六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0870






监制 |杨晶

编审|孙海芹

文字|王斯琦

编辑 |鲍丹



徐州市中心医院

长按二维码关注

徐州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

2018年3月2日 第7期40篇

总第183期 第1023篇

24小时健康热线:05169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