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引领争先

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引领争先

2018-03-08 

徐州市中心医院奋力打造区域医疗发展新高地

     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之年。徐州市中心医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精细化管理年”为抓手,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大力度调结构、稳增长,深化医院各项改革,强化内涵质量建设;以更高标准抓好医疗安全和质量,加强重点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以更实举措提升科研教学水平,改善医疗服务;以更强节奏创新医院管理,建设智慧型医院。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引领争先,积极打造医教研一体发展新高地,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精准的医疗服务,亮出区域医疗中心名片!

更大力度调结构稳增长,强化内涵建设 ,让诊疗更安全、更优质
     2017年,徐州市中心医院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新医改精神,“转方式、调结构、强内涵”,“塑名医、创名科、建名院”,在医院内部运行管理上试行了科主任综合目标考核等改革举措,在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上推行了优质服务月等活动。2017年全年完成门诊总量296.55万人次,出院患者19.93万人次,手术72214例次,较上年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最低平均住院日下降至8.22天,住院人均费用下降1297元,门诊人均费用降至223.82元,床位使用率降至95.4%,药品耗材占比、次均费用均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患者获得的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
     2018年,医院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目标管理考核,正式实行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建立责任更明确、考评体系更健全、责任追究更严格、更科学更合理更规范的管理考核体系,持续优化医院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推进医院年度发展计划和中长期发展战略顺利实施。走精细化发展道路,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制度。加大对疑难危重病人占比、药占比、耗材比、专家出诊率、外地病人占比、床位使用率、床位周转率、手术科室手术占比及三四级手术占比等指标的考核力度;健全和完善重实绩、重贡献、向关键岗位和高层次优秀人才倾斜的绩效考核分配体系,绩效分配向重点科室、重点人才、重点技术项目倾斜,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鼓励多劳多得,优劳优得,进一步调动职工积极性、能动性,为病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更高标准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教研水平,让优质医疗服务惠及更多患者
      2017年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成效显著,口腔科获批“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单位”,儿科被评为省妇幼健康重点学科,产科、儿科新确认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医院“三新”业务成绩突出。2017年全院共获得省新技术引进奖6项,江苏省妇幼健康引进新技术二等奖1项,获市新技术引进奖55项(获奖总量大于徐州市获奖总量的三分之一)。2017年中标各级各类纵项课题63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4项;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项目2项;省科技厅项目4项;省卫计委项目6项;博士后科学基金7项,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课题2项,省(教育厅)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1项,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33项。发表论文501篇,其中SCI论文125篇,中华系列45篇。核心统计源期刊230篇,专著68部;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3项,拥有软件著作权3项。“徐州市卫生杰出人才”培养对象2人,徐州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39人。
     医院学科建设是医院建设发展的根本,也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按照医院制定的重点专科建设管理办法,2018年将加强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强化激励约束措施,进一步建立完善学专科建设梯队,加大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创建力度,确保康复科、口腔科、泌尿外科、心内科等科室通过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复核评审工作,并积极争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努力实现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零的突破;支持神经内科、放疗科等积极争创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同时医院搭平台、强辐射,以心内科、口腔科、肿瘤学科等专科为抓手,以区域专科联盟等为载体,深入实施精准帮扶,履行帮扶责任,促进分级诊疗,提升区域内诊断水平,为解决疑难杂症发挥重要作用。启动区域医疗远程诊疗中心,建立起覆盖全徐州市及周边县市区的协同会诊救治中心,整合全国上、中、下游专科医疗资源,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融合和共享。与国际国内知名医院建立友好医院,开展合作项目,建立国际远程多学科联合诊治模式,让所有医联体成员医院以及区域内各个医疗单位的疑难重症患者,获得常态化、优质的国际医疗服务。

更实举措改善医疗服务,让就诊更便利、沟通更有效、体验更舒适
      2017年徐州市中心医院全面部署开展了“优质服务月”活动。该活动紧紧围绕“立足岗位、优质服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这一主题,以提升临床科室医疗、护理满意度为重点,努力打造优质医疗、护理服务品牌工程,活动增强了职工的岗位责任心和团队凝聚力,涌现出一批深受患者好评的优秀服务标兵和服务团队,医院整体呈现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的良好状态。在卫生计生委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评比中,徐州市中心医院荣获“江苏省优质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称号、4个科室部门、3名个人分获国家级、省级优质服务示范科室、优质服务示范个人。泌尿外科韩从辉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心脏病诊疗中心韩冰获首届“江苏省医师协会医师奖”。口腔科孟箭获第三届江苏省 “百名医德之星”。
      2018年医院进一步巩固改善医疗服务的有效举措,将其固化为医院工作制度,不断落实深化。进一步应用新理念、新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积极开展高精尖技术,以技术吸引患者,提升疑难危重患者占比;加强日间病房建设,进一步扩大日间手术实施范围,增加日间手术试点病种和术式;积极推行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开设高级专家诊疗服务;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坚持机构内控制度,紧扣医改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要求,严格执行医药价格综合改革各项政策,做到合理收治、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力争平均住院费用与去年持平,平均住院日8.5天,药品耗材比等指标较去年下降1-3个百分点。让医改福祉切实惠及百姓,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积极寻找病人的潜在需求,完善服务细节,从小处着眼,发现服务新亮点,开发服务新领域,全面落实优质护理,使病人在得到专业技术服务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医疗护理服务的人性化。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流程、扩展服务空间和内容,落实开展智慧分时段预约,20%以上的专家号源优先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约支配,逐步实现门诊患者诊间结算、住院患者床旁结算等,使“百姓就医零障碍”得到最大程度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徐州市中心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健康徐州的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文;孙海芹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