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13岁女生患输卵管卵巢囊腺瘤合并输卵管发育异常

13岁女生患输卵管卵巢囊腺瘤合并输卵管发育异常

2018-03-08 

2月的最后一天,在经过腹腔镜探查术+肠粘连松解术+左侧输卵管切除术三种手术后的铭铭(化名),终于从我院妇科康复出院了。

小腹持续性疼痛  原是附件肿瘤

今年只有13岁的铭铭,几天前突感小腹疼痛,且呈持续性,家人以为孩子吃坏东西,没有在意,谁知,铭铭腹疼越来越厉害,感到不对劲的家人,立即将铭铭送到我院妇科进行救治。

我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成杰接诊后,立即展开检查,通过问诊、触诊和彩超检查,后得知铭铭双侧附件区有囊性包块存在,左侧包块大小约8*5*8.2cm,右侧包块大小约5.8*5*6.5cm,形态欠规则,且内见多个分隔。成杰在替铭铭检查时还发现她肚脐周围有明显术后瘢痕,经过询问,铭铭的家长告诉成杰,这是铭铭出生时手术留下的,原来铭铭出生时患先天性肠外翻,也就是说出生时铭铭的肠子都在肚子外面,后经手术将肠子回纳到腹部,因此留下手术瘢痕。

出生时患肠外翻  手术增加难度

由于铭铭有肠外翻病史,这就给妇科手术增加了困难。成杰和其团队经过精心的准备,手术如期开始。铭铭麻醉后,取平卧姿势,成杰取其肚脐上缘3cm处切口,垂直穿刺气腹针入腹腔并注二氧化碳使腹内压达到11mmHg,放入腹腔镜探查腹腔情况,发现铭铭肠管广泛与腹壁致密粘连,已形成多个封闭粘连腔,根本无法探及到盆腔的状况,无奈之下,成杰只好与家属沟通,行开腹手术。开腹后,看不见明显腹膜,成杰沿铭铭小肠间隙小心分离,分次逐步分离粘连腔,找到腹膜,缓慢逐次进入腹腔,进行探查。发现铭铭子宫大小正常,双附件与子宫、肠管致密粘连,分离粘连后见左侧输卵管较长且似腊肠样增粗扭曲,伞端闭锁与同侧卵巢包裹,形成囊性肿块约7x8x9cm大小,位于宫体左侧及后方。左输卵管已失去生育功能,故将变形之左输卵管自卵巢表面分离并切除之。送病理检验后替示:左输卵管卵巢粘液性囊腺瘤,部分交界性改变,左输卵管发育异常。

专家提醒

幼女及青春期女性出现腹痛症状,除考虑常见胃肠道疾病外,还应想到妇科疾病可能。该少女因盆腔包块考虑卵巢肿瘤扭转可能行手术治疗,术中探查及术后病理证实为输卵管发育异常、输卵管卵巢上皮异位形成的粘液性囊腺瘤,此病较少见。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