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尿酸高怎么办?会变成痛风吗?

尿酸高怎么办?会变成痛风吗?

2018-03-15 
      红肉海鲜吃得欢,尿酸水平节节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单上看到了“高尿酸血症”的字样。很快,其中的一些人会出现脚趾头红肿热痛、大小关节变形、肾功能受损、结石等症状,饱受折磨。“高尿酸血症”到底是什么意思?“血尿酸”超标跟痛风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
    警惕第四高 高尿酸成为健康又一杀手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我们熟悉的“三高”,也是健康的三大杀手。正当我们和“三高”斗争的同时,第四高已悄然袭来———高尿酸,它将直接诱发痛风、冠心病、肾衰竭……成为多种病症的罪魁祸首,其危害性比“三高”还大。
    据我院风湿免疫科李美荣主任医师介绍,正常人体内尿酸总量约为1200毫克,可排出约800—1000毫克,所以体内一般不会储存过多尿酸。只有随年龄增大细胞内核酸等氧化分解加快时,或过多食用高脂肪、高嘌呤食物时,才容易引起体内尿酸升高。
    当空腹血尿酸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时,就会被诊断为“尿酸高”,体内尿酸长期偏高,就会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引起关节疼痛、红肿等现象。尿酸沉积在眼睛结膜、角膜、虹膜等多个部位,会导致眼部慢性炎症、青光眼、失明等眼病。尿酸沉积在肾,会导致肾脏的炎性反应,引起肾小管萎缩和肾单位损毁,肾动脉硬化加速,从而导致肾结石、慢性肾衰、尿毒症等病症。尿酸沉积于主动脉、主动脉瓣、二尖瓣、心肌、冠状动脉等心脏及心血管部位,还会损害心肌,引起冠状动脉硬化及供血不足、心功能不全,出现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衰等多种疾病。
    尿酸高≠痛风 1/3高尿酸血症患者有痛风
   与高尿酸血症相比,“痛风”这个名词,更为大众所熟知,越来越多的人都曾被痛风折磨过。
  李美荣介绍,痛风是一种风湿性疾病、代谢性疾病,是由于嘌呤代谢异常导致血尿酸增高引起的。痛风主要表现受累关节、痛风石以及痛风性肾病。其中分布最为广泛的是受累关节处第一跖趾关节,由于局部温度低,尿酸盐析出在肢体末端;皮下脂肪少,血液循环差;局部承受外力大等原因,发病率可达60%-90%。
尿酸高会导致高尿酸血症,部分高尿酸血症的人会出现痛风症状,但尿酸高并不完全等同于痛风。
     痛风的诊断包括特征性的症状、高尿酸血症、关节液中尿酸盐的沉积、可有痛风结节、不良生活习惯等。高尿酸血症跟痛风是两个不同的阶段,有高尿酸血症的人不一定会发生痛风,只有三分之一的患者会出现痛风。”
    预防痛风 规范降尿酸治疗非常关键
  治疗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意义在于,通过消除沉积于体内组织内的尿酸盐结晶,改善尿酸盐沉积症的症状。对于合并有肥胖、高血压、糖代谢异常等疾病的患者,需要改变生活习惯。此外,降尿酸还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高危风险患者的预后,保障生命安全。只要认真遵从医嘱服用可长期服用药物,长期持续血尿酸达标治疗。可避免痛风发作及破坏性伤害,生活质量等同于正常人。”
   有一些患者肢体关节出现了痛风石,由于痛风石压迫神经导致感染或者是关节畸形,这时就要通过手术缓解疼痛。如果痛风石比较“老实”,患者只是为外观美观而想动手术取石,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手术,使用降尿酸的药降到300μmol/L,尿酸石也会慢慢变小。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