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得了慢阻肺怎么办?

得了慢阻肺怎么办?

2018-03-15 

慢阻肺的气流受限进展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但是不可逆并不代表不可治疗,事实上,通过规范用药和生活方式改善等手段可以很好地控制慢阻肺的症状,延缓疾病进展。

警惕慢阻肺合并症

  慢阻肺的危险因素多种多样,其中尤以吸烟最为重要。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都会提高慢阻肺的患病率,且随着吸烟年限和吸烟量的增加,慢阻肺的患病率明显升高。因此戒烟是慢阻肺的治疗手段中最重要的一环,是慢阻肺治疗的治本之策。
对于职业性接触粉尘和有害气体的慢阻肺患者需注意在工作中进行防护。

警惕慢阻肺合并症

  对于慢阻肺稳定期患者,需要规范使用药物控制。药物治疗主要是为减少慢阻肺症状,减少急性加重次数,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常用药物分为支气管舒张剂、激素、祛痰等几类药。
  吸入支气管舒张剂等是最为重要的慢阻肺控制药物,其正确规范的使用是改善症状的中心环节。很多患者并不清楚如何使用吸入药物,错误的使用会极大地影响疗效。
  对于肺功能比较差且症状严重、有反复加重的慢阻肺患者,需要使用吸入激素联合气管舒张剂的治疗。

警惕慢阻肺合并症

  慢阻肺急性加重是指症状的突然加重,以下症状可协助患者识别:说话时感到明显气短;走路时气短明显;嘴唇或指甲呈蓝紫色或灰色;心率或脉搏明显加速或变得不齐;服用的常规药物对症状没有明显缓解。若出现上述症状,需及时就诊。
  症状不太重的患者可以门诊治疗,适度增加吸入药物的使用剂量及次数,口服激素或行雾化吸入治疗,同时留心症状的变化,如有加重随时寻求医生的帮助。部分较严重的患者则需住院治疗。
  症状较重、反复急性加重的患者,可将自己的药单、家人电话、附近医院地址等写下放在一个容易找到的地方,以方便及时就诊使用。

警惕慢阻肺合并症

  慢阻肺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肺部疾病,它常与其他疾病合并存在,这些被称为慢阻肺的合并症,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房颤、高血压这4种心血管疾病最为多见。骨质疏松在慢阻肺患者中也较为多见且易被忽视。其他合并症还包括焦虑、抑郁、肺癌、糖尿病、胃食管反流病等。
  在平时生活中,需注意有无合并症症状的出现,如活动后胸痛、胸闷、阵发性心悸等,关注血压、早期进行相关检查并早期开始治疗。
  慢阻肺患者推荐每年至少随访两次,随访内容包括症状评估、急性加重次数、肺功能检查、戒烟状态及用药咨询,必要时需行影像学检查。

  

编辑:徐毓蔓

  支持专家:呼吸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  武焱旻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