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长期慢性腹泻 须警惕肝病

长期慢性腹泻 须警惕肝病

2018-03-15 

慢性腹泻可能是肝病的一个症状,甚至可能暗藏肝癌。如果患者出现反复腹泻、食欲不振、便秘与腹泻相交替、粪便色淡、偶尔有恶心呕吐、消瘦等情况,经过积极治疗效果不好,要引起足够重视,警惕肝病的可能。

反复腹泻,竟是患了肝病

  王老伯这几年一直被反反复复的腹泻困扰着,症状时好时坏,每天至少两三次。他到当地医院就诊,治疗后,症状好转一阵,但很快又复发,也曾行胃肠镜检查,但没有发现胃肠道有异常。近3个月来,王老伯的症状更加严重了,甚至有时候一天五六次,为进一步治疗,王老伯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就诊。
  肝胆胰脾外科副主任医师齐敦峰发现王老伯除了有反复腹泻的症状之外,还出现了面肿、下肢肿的现象,有时还伴有肝区隐痛不适,这让齐敦峰意识到可能并非是普通的消化问题引起的腹泻。经过系统检查后,检验结果显示老王患有乙肝小三阳、肝功能异常、多项指标超标,甲胎蛋白高达16570ug/ml。彩超和CT均显示,老王患有肝硬化、肝癌并有腹水。

为什么肝病患者会慢性腹泻?

  其实,像王老伯这样因为肝功能出现问题而引起的腹泻并不少见。因肝实质性疾病所引起的慢性腹泻叫做肝源性腹泻。多种肝病都可发生肝源性腹泻,急性甲肝、乙肝腹泻发生率在5%左右,慢性肝炎(主要是乙肝)腹泻发生率在13%~25%,肝硬变腹泻发生率为10%~30%,肝癌病人则为5%~35%。腹泻症状可以伴随肝病的全程,也可以是间断出现。
  其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腹泻多在清晨或早饭后,每日1次~3次,量不多,粪便稀薄不成形,肉眼看不到有脓血,脂肪较多时粪便有油光。多数患者腹泻不伴有腹痛,或者仅有轻微腹痛,便后就可缓解。但许多患者经常伴有肝区、胁肋部隐痛不适,排便不畅,排便时间延长。粪便常规检查、胃肠镜检查多属正常,粪便培养也无致病菌生长。对抗生素治疗效果不好,常随肝病的好转而好转。
  腹泻是肝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但并不是所有的肝病患者都会出现腹泻的症状,也并不是所有的腹泻都是肝病引起的。对于慢性腹泻患者,除了常规的大便检查和胃肠镜之外,还要检查肝脏,以便排除肝病等肝病的可能。
  其次,消瘦乏力、不规则发热、鼻出血、牙龈及皮下淤斑、低蛋白血症、水肿、腹水、腹胀,以及肝区、右肋部或剑突下、右肩、骨骼等部位疼痛都是肝病的明显症状。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