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徐马”即将开跑,跑友们准备好了吗?

2018-03-17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2018徐州国际马拉松,

即将开跑!!!



我们徐州市中心医院作为服务“徐马”医疗保障的主力军之一,为运动健儿们保驾护航:承担后方定点救治医院的职能,也是活动康复治疗点;同时,新城区分院承担马拉松赛定点医疗救治任务、空中救援直升机转运定点收治医院。



大赛进入倒计时,

专业“跑友们”认真备战,

还有那些没有参赛的运动爱好者们,

听听专家们给的健康提醒~


这样跑不伤膝盖


1

做热身运动:膝关节在活动前需要有个适应过程,后续才能更好地运动。


2

控制跑步姿态:上半身保持稳定,下半身保持足够伸展,小腿和脚一定要在膝盖之前,脚落地时,膝关节略微弯曲。


3

遵循循序渐进原则:跑步时的感觉非常重要,主要是指肌肉和身体的疲倦程度。如果身体十分疲惫,最好不要超负荷运动,等慢慢适应状态后再加量。


4

加强肌肉训练:腿部尤其是大腿肌肉的强壮能够对膝关节提供相应的保护,尤其是股四头肌和阔筋膜张肌。练习大腿肌肉有很多种方式,比如箭步蹲、深蹲、爬楼梯、靠墙静蹲。


5

尽量选择较为柔软的地面。利用塑胶跑道或平坦柏油路,以避免地面对膝关节的冲击过大。





跑步机上不要超过40分钟

上跑步机后应从慢走、慢跑等动态热身开始,逐步加大运动量,如果体力跟不上,设定的速度又很快的话,就容易摔倒。此过程以10分钟~15分钟为宜。如果是以减肥为目的,运动时间以40分钟为宜。跑步贵在长期坚持,坚持才会出效果。此外,下跑步机时也应该逐步减慢速度,以免出现眩晕感而摔倒。



肌肉拉伤后不能继续运动、不要轻易热敷

急性运动损伤要冷敷,停止剧烈运动。大部分人在自我感觉损伤不严重时常选择继续运动,这只会加重受伤情况,甚至加重病情。受伤之后如果出现肿胀情况比较严重,最好还是停下来休息。


什么时候才能恢复运动呢?最好还是在医生的建议下恢复运动。有些人只是轻微拉伤,没什么出血症状,过3天~5天就可以继续运动了。大范围拉伤和有出血的患者休息时间就会比较长。另外,不鼓励完全限制活动。对于严重拉伤的患者来说,不牵扯到受伤部位的运动还是可以进行的。碰到肿胀、瘀青等比较严重的症状,应该尽早就医,不要自行处理。







监制 |杨晶

编审|孙海芹

来源|健康报

整理 |鲍丹

编辑 |鲍丹


徐州市中心医院

长按二维码关注

徐州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

2018年3月17日 第9期51篇

总第185期 第1034篇

24小时健康热线:05169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