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关于打嗝, 你有多少不知道的事儿

关于打嗝, 你有多少不知道的事儿

2018-03-22 
    打嗝是临床一种常见症状,它是膈肌不自主的间歇收缩,空气突然进入呼吸道,同时伴有吸气期声门突然关闭而产生的一种特殊声音。如果膈肌痉挛发作持续不断则可严重影响生活,甚是尴尬不雅。偶尔打嗝是人体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频繁或持续打嗝就不能掉以轻心了,这有可能存在病理性原因,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大部分的打嗝都是偶发事件,但如果打嗝频繁或持续12小时以上,则有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的。
    1、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如果经常出现嗳气、打嗝的现象,甚至不吃饭都会不自觉地打嗝,就有可能提示胃部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引起胃炎,多数患者可能会出现上腹部隐痛、胃痛、食后饱胀、食欲不振及嗳气等表现,症状时轻时重,可能反复发作或长期存在。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患者,建议其家人也做一次幽门螺旋杆菌测试,以防交叉感染。
    2、胃炎
    慢性胃炎、反流性食道炎等病症也会导致打嗝频繁。一些患者胃酸少,导致食物残留过多,会引起打嗝。这些患者要尽量减少打嗝次数。
    因为在打嗝时会使一些胃酸和胆汁进入食道,从而刺激食道粘膜,长此以往,有可能导致食道癌。
    3、癌症
    经常打嗝,并伴有周期性的饥饿痛、夜间痛,则很可能意味着消化道有溃疡或肝胆出了问题。如果有食欲减退、消瘦、贫血等症状,且超过45天,切不可掉以轻心。它预示着体内可能出现了肿瘤等病变。
    消化内二科主任医师张海燕表示,对于频繁或持续打嗝的情况,大家应该高度重视。出现这种情况一般先去医院的消化内科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打嗝多久、年龄多大、是否有其它疾病史、除了打嗝外是否伴有头晕等其它症状来判定是否患有其他疾病。比如有些人有反酸、烧心可能是胃食管反流,膈下脓肿患者会出现发热症状、肿瘤病人形体消瘦等。一般可以通过胃镜、肝胆B超、肿瘤标志物等检查来进行确诊,早发现,早治疗。
编辑:徐毓蔓
支持专家:
消化内二科主任医师  张海燕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五全天
咨询电话:1895217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