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乍暖还寒时,警惕小儿过敏性紫癜

乍暖还寒时,警惕小儿过敏性紫癜

2018-03-22 

春季乍暖还寒,儿童易患呼吸道感染,从而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癫。很多家长对这个病都很陌生,由于认识不够而没有及时就诊,延误病情。今天对过敏性紫癜疾病作一简单介绍,希望家长们以后遇到该病能够正确认识,积极治疗。

过敏性紫癜:须从生活细节防过敏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是儿童时期的常见病,尤以学龄儿童较常见,多发于春秋两季,男孩多于女孩。
    近年来,过敏性紫癜的发病率有增多的趋势。一般认为,引起毛细血管变态反应的致敏因素可能有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感染;牛奶、鸡蛋、鱼虾等食物;抗生素、磺胺类、解热镇痛剂和镇静剂等药物;以及花粉、虫咬和疫苗接种等,这些因素可使某些人机体发生变态反应。由于抗原抗体复合物在血管壁的沉积,造成血管壁的通透性升高,大量红细胞向血管外游移而发病。

过敏性紫癜:须从生活细节防过敏

    过敏性紫癜一般起病急,大部分患儿在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临床表现常是先出现在下肢的小腿、胫前、腓肠肌部及踝部,两侧基本对称,开始为针尖样的小红点,逐步扩大,互相融合。轻者可在出血点密集处稍高出皮面,压之不褪色,有微痒或胀感,一般不痛。此外,疾病可累及皮肤、胃肠、关节和肾脏等,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严重者不仅可引起消化道出血,还会造成肾功能损害。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刘娅提醒,一旦确诊必须及时治疗。

过敏性紫癜:须从生活细节防过敏

    过敏性紫癜患者的饮食和锻炼应该多注意,饮食要清淡,切忌辛辣、冷冻刺激,饮食要多样化。多喝汤,比如稀饭,疙瘩汤、雪梨汁以及适当的肉汤。尽量别吹空调。
    在急性期最好禁食海鲜类食物、肉蛋奶等异体蛋白类食物和一些刺激性食物。当病情稍微稳定之后,可考虑逐渐增加肉蛋奶等。不要过分限制孩子的饮食,长时间不吃肉蛋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有影响。另外,过敏性紫癜患者在急性期应减少活动,注意休息,在恢复期基本可有正常活动,但要避免剧烈运动。
编辑:徐毓蔓

支持专家:
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刘娅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咨询电话:18952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