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微创手术治疗为白内障患者播撒光明

微创手术治疗为白内障患者播撒光明

2018-03-22 

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的眼部疾病,也是全球性的主要致盲原因,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白内障患者也越来越多了。阳春三月,不冷不热,正是一年最好的季节,也是白内障患者最好的手术时机。

什么是白内障

白内障就是眼球内晶状体混浊。晶状体就像照相机的镜头,当它透过光线时才能拍出照片来。同理,人的眼睛之所以能感受到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是因为光线能通过晶状体聚焦而投射在视网膜上。如果晶状体混浊,阻挡光线进入眼睛,患者看东西就不清楚,会感到视物模糊。

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白内障是由于晶状体浑浊引起视力下降的一类常见眼病。老人发生白内障大多与年龄相关,主要是由于年龄引起的晶体代谢异常所致。专家提醒,在生活中要留意父母视力的变化,白内障引起的视力下降是无痛、渐进的,特别是有近视或远视的老人,视力下降容易被忽视。初期的白内障主要症状是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也有怕光、看物体颜色较暗或呈黄色,甚至复视及看物体变形等。

白内障的治疗

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直接有效方法,千百次无用的药物尝试,不如一次有效的手术治疗。

以前,由于手术技术与设备的限制,白内障要等到“成熟”了才能手术,老百姓都知道不熟不能做。但今天,这个观念显然已经过时了。现在手术技术与设备的障碍已不存在,只要白内障影响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即可手术,病人没有必要长期在低视力的痛苦状态下生活

选择什么样的手术方式

我院从1996年在全市率先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年手术量千例,现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爱尔康和博士伦超声乳化机,德国蔡司显微镜,美国进口折叠式人工晶体。手术不需要注射麻药,只需要点类似眼药水的麻药就可以,超声乳化是一种显微微创手术,是应用超声能量,在医生的精细操作下将混浊的晶状体核和皮质粉碎乳化后吸除,植入软性折叠式人工晶体。超声乳化手术将白内障手术切口缩小到2.8-3mm,具有术中组织损伤小,手术时间短(十几分钟),切口不用缝合,术后视力恢复快,角膜散光小等优点。

   当然超声乳化技术对手术医生要求较高,医生需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具有熟练的显微手术技巧,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超声乳化手术要配备先进的手术设备。因此,选择正规的医院,放心的医生是至关重要的。

白内障手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1.饮食方面:以清淡、少刺激饮食为宜,避免咀嚼硬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禁烟禁酒。如病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按时用药,定时监测血糖、血压。

  2.三个月内避免做剧烈运动,尤其是低头动作。

  3.注意安全,避免碰撞术眼。

  4.注意用眼卫生,不宜长时间看电视、读书等,注意眼睛休息。

  5.遵医嘱按时点眼药水及服用口服药。

 6.术后早期,可能对强烈的光线不太适应,可以戴墨镜遮挡光线,病人视力在术后三个月趋于稳定,应于复查时做屈光检查,必要时配眼镜调节看远或看近的视力,以达到最好的视力效果。

  7.按时复诊,白内障术后常规需要复诊3-4次。

      8.如果您术后突然出现眼部红、肿、疼痛、分泌物增多、视力下降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