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产科成功抢救一产后大出血患者

我院产科成功抢救一产后大出血患者

2018-03-29 
近日,我院产科成功抢救一中央型前置胎盘并发羊水栓塞、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大出血患者,该患者现已康复出院。

中央型前置胎盘,提前剖腹产子

家住安徽宿州的孕妇高女士,今年已40有余,二胎怀孕37周时,因产检发现其为中央型前置胎盘,且胎位不正,来我院寻求救治、根据病情决定提前剖腹产子。经我院妇产科副主任张艳玲详细检查后,手术如期开始。

术中发现高女士胎盘位于子宫前壁,切口下为胎盘组织,且完全覆盖住宫颈内口,张艳玲迅速牵引娩出胎儿,当胎儿娩出时,高女士血压急剧下降,出现意识一过性模糊,考虑羊水栓塞可能,配合麻醉师紧急使用药物,控制住了病情,手术顺利。

突发羊水栓塞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大出血
高女士产后被送入病房观察,就当众人都以为该产妇平安度过危险期时,危急情况发生了——高女士发生(产后)大出血,出血量达到1500ml,根据检查的血常规和凝血功能结果,提示凝血功能严重异常,且阴道及腹部切口流出不凝血,此时,张艳玲确定高女士发生羊水栓塞且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大出血。刻不容缓,高女士再次被推入手术室行全子宫切除术。

抢救争分夺秒  患者转危为安

经过和患者家属沟通,张艳玲准备切除高女士子宫,以保其生命。手术前,张艳玲通过院里协调安排产科、输血科、麻醉科、手术室、ICU、化验室等多个科室积极配合,全力抢救患者。在输血、输液、严密监护的情况下手术顺利进行。术中,探查发现患者子宫如孕5个月大小,切除过程顺利,纱布压迫止血,经血液制品输注见到血凝块,关闭腹腔,子宫送病理化验。术后,高女士被送入ICU继续观察治疗。经过抗感染、抗炎、制酸、持续吸氧等治疗,产妇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一周后痊愈出院。

专家提醒

据张艳玲介绍,中央型前置胎盘的产妇在临产时随时有大出血的危险,而羊水栓塞的发生又和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等因素有关,羊水栓塞会导致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大出血,病情极其凶险,临床死亡率高,因此,早期识别羊水栓塞的症状、意识到这种疾病的发生,及早处理是改善预后、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同时多学科快速启动、联合救治是抢救成功的基础。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