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慢性肾脏病的预防与保健

慢性肾脏病的预防与保健

2018-03-29 

近年来,肾脏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人们健康的危害日益严重。我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岭说,尽管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高,难以彻底根治,危害大,但是只要掌握科学的防治知识,及时合理的治疗,慢性肾脏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慢性肾脏疾病发病率高、危害巨大

1、发病隐匿:发病时症状往往不明显,不少肾脏病起初仅表现为乏力、贫血等非特异性症状,因此慢性肾脏病极易被误诊或忽略。
2、病情迁延:疾病病程较长,多数难以根治,病情随着时间逐渐加重,医疗花费大,导致患者身心压力很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3、知晓率低:老百姓对慢性肾脏病缺乏最基本的认识,即使有些患者或家属了解一些知识,也较为片面,很容易轻信偏方和游医,导致花冤枉钱、贻误病情。
4、疾病特点:慢性肾脏病常见的临床表现有: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贫血、肾脏形态学异常等等。但上述表现多需化验检查方可明确,所以,提醒大家在有上述非特异的不适时应及时就医,及早接受规范的诊疗措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慢性肾脏病的早期表现

1、尿液泡沫多,长久不消失。
2、尿变色,呈浓茶色、洗肉水样、酱油色或浑浊如淘米水,说明里面可能有红细胞或者白细胞。
3、尿量过多或过少。
4、夜尿增多。
5、早晨起床后眼皮或脸部水肿。
6、无明确原因的疲劳、乏力、腰背酸痛等。
7、血压增高。
8、不明原因的贫血、皮肤瘙痒、抽筋、牙龈出血等。
9、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
慢性肾脏病的预防与保健

1、注意休息:过度的劳累会加重病情,一般以“自我感觉不疲劳”为度。
2、适度锻炼:可进行低或中等紧张度的锻炼,如走路、打太极拳、不太剧烈的球类运动等。
3、防治感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饭前便后勤洗手、房间多通风、少出入人口密集区、注意食物的清洁。
4、注意饮食:饮食干预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是跟药物干预处于同等重要的位置。
5、对于血脂高的患者应该少吃含饱和脂肪酸比较高的食品,如火腿、腊肠等。
6、肾功能下降容易出现高钾血症的慢性肾脏病患者,平时少吃香蕉、橘子、土豆、核仁类食品等含钾量较高的食品。
7、勿滥用药:最好不要使用一些有肾毒性的抗生素、非甾体类抗炎药和解热镇痛药、有肾毒性的中草药。
8、限酒戒烟。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