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春天来了,该怎样预防哮喘发作

春天来了,该怎样预防哮喘发作

2018-04-06 

  春天虽然美好,但对于哮喘患者来说却是个不可大意的季节。哮喘是由气道炎症和狭窄引起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花粉、尘螨、真菌、冷空气和动物毛屑均可能诱发哮喘症状,有的可能仅仅引起支气管痉挛,有的则可能突然引起哮喘致死性发作。

避免吸入性过敏原

  支气管哮喘春季多见,其主要原因为春暖花开,各种花粉通过空气传播,被支气管哮喘患者吸入体内;春季各种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随呼吸道吸入体内,其作为异体蛋白也可导致支气管哮喘发作;此外,某些动物(如蟑螂、螨虫等)的分泌物及其皮屑,以及屋尘等也可进入呼吸道,诱发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哮喘患者在春季应避免到郊外、花园等处,以免接触花粉;最好湿式打扫室内卫生,以免吸入上述动物的分泌物、皮屑和屋尘等。

避免食入性过敏原

  除吸入过敏原外,支气管哮喘还与食入过敏原有关。日常食物中的鱼、虾、蟹、蛋、奶、牛肉、蘑菇、冬菇等,以及青霉素、阿司匹林等均为异性蛋白或半抗原,被支气管哮喘患者吸入后,可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从而导致支气管哮喘发作;非异性蛋白类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和酒类,以及某些非半抗原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等,也可诱发支气管哮喘发作。故支气管哮喘患者应避免进食上述食物和药物。

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例如感冒等,不但可诱发支气管哮喘,增加支气管哮喘发作次数,而且容易使一般支气管哮喘发展成为哮喘持续状态,导致呼吸衰竭、呼吸性酸中毒以及肺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并可进一步累及心脏,导致心力衰竭发生。春季天气反复多变、骤暖骤寒,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出现气道收缩、痉挛,使支气管哮喘发作。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远离哮喘误区

  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若然表示,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感冒了就哮喘,不感冒就没事,把哮喘发作的罪魁祸首归结于感冒,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哮喘的发病与儿童时期肺的发育质量与健康状况密切相关,预防应从小开始,儿童可塑性很强,适时配合免疫调节治疗,可以纠正哮喘患儿的免疫功能缺陷。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免疫系统发育逐渐完善,这种可塑性就越来越差,治愈的难度就会加大。
  李若然提醒,哮喘的急性发作期和稳定期的治疗和保健都很关键,要遵医嘱坚持服药。哮喘病的每一次发作都是对患者的一次重大伤害,因此,选择正规医院,让患者接受专业的治疗非常重要,才能以积极正确的心态面对疾病,早日控制住疾病。

整理: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