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胃溃疡或会导致 继发性急性腹膜炎

胃溃疡或会导致 继发性急性腹膜炎

2018-04-12 
      今年23岁的小赵,由于长期加班熬夜,常常晚9点以后才吃晚餐,因此患上急性胃溃疡并且伴有胃部大量出血,并继发急性腹膜炎。经紧急抢救、精心治疗才脱离危险。为何胃溃疡会如此严重,它会引发哪些并发症呢?
      我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鹿博介绍,胃溃疡高发人群为青壮年,除了会胃出血外,还会发生胃穿孔和急性腹膜炎。
      急性腹膜炎一般为继发性,最常见的是消化道穿孔。腹膜本身能明显地抵御感染,这种轻度的症状在及时治疗后可痊愈。但如果腹膜炎不迅速有效地处理,轻者可导致严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重者则迅速发生多系统衰竭,如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肝肾功能衰竭及播散性血管内凝血,严重的可在几天内死亡。
       腹膜炎的症状
1、腹痛是最主要的表现。疼痛感一般都很剧烈,难以忍受,呈持续性。
2、恶心、呕吐。腹膜受到刺激,可引起反射性恶心、呕吐,吐出物多是胃内容物。
3、体温、脉搏会因炎症的轻重而变化。
要想避免急性腹膜炎的发生,首先应保护好肠胃,要避免患胃溃疡。鹿博说,胃溃疡是一种慢性病,易复发,病程长,可并发出血、穿孔、幽门梗阻、恶变等并发症。无论内科治疗或选择外科治疗都应达到消除症状、促进溃疡愈合、预防复发和避免并发症的目的。
       科学合理的治疗是关键
1、一般治疗。饮食和生活规律的调节,包括停止吸烟、饮酒等刺激性强的食物,饮食三餐有规律、有节制。对于生活工作学习紧张的病人,注意休息和劳逸结合甚至卧床休息都是必要的。
2、药物治疗。目前应用的抗溃疡药物可在4周内使75%的溃疡愈合,8周内使85%~95%的溃疡愈合。根据胃溃疡的发病机制及药物作用特点分成:抗酸制剂、壁细胞各种受体阻断剂、黏膜保护剂及抗幽门螺杆菌抗生素4大类。

3、手术治疗。手术治疗适用于病情较重患者,术后恢复理想、迅速。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