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不同年龄人的 牙齿保护小常识

不同年龄人的 牙齿保护小常识

2018-04-12 
      口腔的保健从什么时候开始?从胎儿期就应该开始了,不过此时是针对母体进行的,这个时期的母亲要注意补充维生素、钙、磷,避免乳牙矿化受影响;还要注意避免化学药物、x射线、病毒感染等因素,这些刺激因素易诱发胎儿畸形,如唇裂腭裂等。为了保持口腔健康,我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李志萍提醒:人在不同时期,对牙齿、口腔的保护是有着不同具体要求的。 
      1、婴幼儿期要学习刷牙 
      在婴儿期乳牙刚萌出时,最好每次喂奶后饮少量清水漱口。给婴儿使用磨牙胶,锻炼宝宝的颌骨,使牙齿排列整齐。1-2岁时,家长可改用较小的儿童牙刷为宝宝刷牙,早晚两次。不要让孩子含奶瓶睡觉,以免产生奶瓶龋。3岁时应在父母的协助下学习刷牙。
      2、儿童期要做口腔健康教育
      这一时期为混合牙列期,为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保持终身口腔健康打下牢固基础。应在家长、学校老师及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对孩子进行卫生指导与教育,使之形成终身受益的良好口腔卫生意识和习惯。对于一些较深的牙面窝沟且符合适应症的,可采取窝沟封闭、氟化物防龋等一些特殊措施。
      3、青少年期要定期口腔检查
      此时恒牙虽已萌出,但牙根尚未完全形成,且牙齿没有完全矿化,所以对六龄牙的保护极为重要。如果牙列不齐、口腔卫生不注意,极容易产生青少年牙龈炎等齿病。这一时期是牙列不齐进行矫正的关键时期,而早期诊断、治疗、定期口腔检查十分重要。
      4、老年期要保持牙齿稳固
      人到中年,牙龈逐渐退缩,根面显露,一些不良的卫生习惯会产生不良影响。邻面、根面、牙颈部易发生龋,且不易察觉;食物嵌塞,不恰当的刷牙及剔牙习惯会导致牙周损伤及牙本质过敏、楔状缺损。所以应注意口腔卫生,选择合适的牙刷、使用牙线祛除邻面菌斑,及时治疗病牙很重要。 
      5、保持口腔健康,选择正确产品 

      保持口腔清洁,要注意早晚刷牙、餐后漱口。特别是晚上临睡前,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减弱,再加上食物残渣存留时间长,所以晚上刷牙更重要。少吃甜食,养成每日叩齿、按摩牙龈的习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强牙周组织的功能和抵抗力,保持牙齿的稳固。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