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小儿咳嗽 家长误区多

小儿咳嗽 家长误区多

2018-04-12 

      时值4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而在这样美好的季节,家长们却不太省心:孩子感冒、咳嗽明显增多。专家指出,咳嗽是儿科门诊最常见的症状,可由不同疾病引起,尤其是以咳嗽为唯一或主要症状的慢性咳嗽比较难愈,是儿科医师关注的焦点,也常常让家长焦虑不安,他们对小儿咳嗽有很多认识误区。

误区 1孩子咳嗽,家长如临大敌   正解:咳嗽是人体自我保护,不是完全无益

      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孙迎军说,咳嗽以春、秋季高发,小儿咳嗽以6岁以下的孩子多发,最常见的原因是感冒引起的咳嗽。宝宝一咳嗽,很多家长很焦虑,想方设法尽快把咳嗽压下去。
      咳嗽是不是完全没有益处,一有咳嗽就该服药? 孙迎军纠正说,不是的!
      她指出,咳嗽是人体呼吸道的一种保护性机制,几乎所有的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人体通过咳嗽可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有害因子和进入呼吸道的异物,防止这些有害物被吸入下呼吸道。”她举例说,我们平常进食时呛着,或是被鱼刺卡着,都会自然而然想咳嗽。咳嗽就是人体想把进入呼吸道的食物或是卡着的鱼刺咳出来,这时咳嗽可能很剧烈,异物出来了,咳嗽也缓解了。

误区 2一咳嗽赶紧治疗不能耽搁   正解:急性咳嗽不严重的可观察,亚急性、慢性咳嗽要先诊断病因

      不过,咳嗽也的确有不利的一面,如可使呼吸道感染扩散,剧烈咳嗽可以导致呕吐、呼吸道出血,甚至诱发自发性气胸等,频繁的咳嗽还会影响孩子的日常生活和休息。那么,咳嗽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干预呢?
      孙迎军说,首先,咳嗽通常按咳嗽持续时间分为三类:急性咳嗽(短于2周)、亚急性咳嗽(2-4周)和慢性咳嗽(超过4周)。病因不同,处理也不尽相同。
      急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家长也爱问,孩子感冒后还咳不停,怎么办?孙迎军表示,这要看感冒后的咳嗽延续了多久。感冒很多时候都会咳嗽,特别是感冒后期,感冒后的咳嗽一般1周左右会缓解,最长10-14天;若超过14天,仅偶尔咳嗽,不影响日常生活如睡眠、饮食和活动等,不需治疗,继续观察;如果咳嗽超过14天,且不见减轻反逐渐加重或更为频繁,以至影响进食、孩子也不像平常那样活泼爱动,有时还伴喘息,此时即应该就医。

误区 3  咳嗽会咳出肺炎  正解:肺炎会伴随咳嗽,但咳嗽不会咳出肺炎

      “大多数人都存在这样的认识误区!”孙迎军说,咳嗽是不会咳出肺炎的,但患肺炎一定会咳嗽!那为什么先有咳嗽,后有肺炎呢?“因为上呼吸道感染时常伴咳嗽,如上呼吸道感染未得到合理的治疗或休息不好,或致病源的毒力很强,感染就可向下扩散发展为支气管炎甚至肺炎,此时患儿咳嗽会明显加重,且会出现呼吸急促,严重的可出现呼吸困难、发绀,肺部可听到固定的中小湿罗音。”
      也就是说,肺炎会伴随咳嗽,但咳嗽并不会咳出肺炎;感冒了一段时间(一般1-2周)有可能由感冒发展成肺炎,但并不是咳嗽发展成的。  编辑:乔珊